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圖解亞斯伯格症 : 有效提升孩子人際力

  • 點閱:25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亞斯柏格症孩子常為高智商的天才,但卻比較偏執,更需要家長與師長去誘導他們學習;歷史上像音樂家貝多芬、莫札特、童話作家安徒生等,也都是因為本身鍥而不舍的精神及家人的支援,而有不凡的成就。本書教您正確了解亞斯柏格症,讓您也可以成為孩子最有力的助手。


給關心亞斯柏格孩子家長、老師的亞斯柏格入門書

親愛的家長及師長,您對亞斯柏格症了解嗎?

如何觀察孩子是否有亞斯柏格症傾向,並及時給予協助呢?

通常亞斯柏格症孩子在二歲左右就會出現症狀;二到六歲則是治療黃金期。

所以當孩子出現下列症狀時請您務必提高警覺,盡早提供孩子適當的幫助。


□自顧自說自己想說的話

□看不懂別人的情緒反應

□無法理解慣語言和玩笑

□非常不喜歡身體的接觸

□堅持相同的路徑、順序

□記憶卓越,但缺乏想像

□記不得各種動作及規則

□同時做兩件事時會混亂


一步一步慢慢教

將一連串的連續工作步驟化,如說「把衣服脫下來、摺好、放進洗衣籃」。


不用模棱兩可的詞

具體說明要孩子做的事,像是說:「不要再玩了。」會比:「等會要吃飯囉!」容易懂。


製作「物品攜帶檢查表」

與其口頭告訴孩子,不如拿圖畫或照片製作檢查表,讓孩子看著照片檢查自己該帶的物品。


做好預先告知

明確告訴孩子工作的範圍,例如:「碗收到廚房放好,就可以了。」不要讓孩子判斷該不該洗?


多看孩子好的一面

多給予孩子肯定,如果要指責孩子「衣服脫下來也不收,真糟。」不如改說,「衣服換下來記得放進洗衣籃喔!」


減少失敗的經驗

不要強求孩子做不會做的事,仔細觀察孩子的能力,多鼓勵他做可以勝任的事,以建立自信。



東京學藝大學教授  佐佐木正美



日本川崎醫療福祉大學特約教授&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部精神科臨床醫生


  一九三五年生於日本群馬縣。現職川崎醫療福祉大學特任教授、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部精神科非常任教授。新潟大學醫學部畢業後歷經東京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小兒療育諮詢中心。專攻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生命週期精神保健、自閉症治療教育方案「TEACCH」研究。曾獲系賀一雄紀念賞、保健文化賞、朝日社會福利賞等獎項。著有《健康圖書館圖解版?完全理解自閉症》(講談社)、《講座?自閉症療育手冊》(學習研究社)。




譯者簡介






申文淑



  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曾任報紙、雜誌、書籍編輯。現為專職日文翻譯。譯有《圖解注意力不集中 有效提升孩子注意力》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