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圖解自閉症 : 有效提升孩子溝通力

  • 點閱:2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電影「雨人」中,達斯汀霍夫曼以精湛演技詮釋自閉症患者過目不忘的驚人記憶,但絕非所有自閉兒都擁有特殊能力;而歷史上許多自閉症名人如科學家牛頓、美國總統傑佛遜等,也都因自身努力及家人援助,最終有傑出成就,本書教您正確了解自閉症,讓您也可以成為孩子最有力的臂膀。


寫給關心自閉兒家長、老師的自閉症入門書

親愛的家長及師長,您對自閉症了解嗎?

如何觀察孩子是否有自閉症傾向,並及時給予協助呢?

通常自閉兒在三歲以前就會出現症狀;二到四歲則是治療黃金期。

所以當孩子出現下列症狀時請您務必提高警覺,盡早提供孩子適當的幫助。


□不喜歡與人目光接觸

□對父母沒有依戀表現

□沒有表情、不會表達感情

□對聲音感到非常不安

□對某樣物品極端執著

□不斷重複某些特殊行為

□不懂該如何使用語言

□只會像鸚鵡仿說一樣


簡單、有效的自閉症教養守則

營造「用看就知道」的環境


  在浴室的換洗衣物籃上貼上衣服小卡片,讓孩子知道這是放換洗衣物的地方,以便理解和記憶。


讓「空間」變得容易使用


  在家裡的每個空間貼上「功能圖卡」,如臥室是睡覺的地方,書房是念書的地方,讓孩子一目了然。


讓孩子學習用圖卡來表達


  當孩子心情不好想哭或肚子餓想吃東西,可以拿「哭臉」或「飯」的圖卡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或需求。


具體說明開始到結束的流程


  明確告訴孩子要做什麼事,做什麼地步,像請孩子幫忙摺衣服時,要說明怎麼摺,摺幾件才算完成。


利用作息表來養成時間感


  用圖表來製作一日作息表,每做完一件事,就將圖上放入「完成盒」,將時間變得容易理解。


不過分幫忙讓孩子學著自立


  看到孩子事情做不好或做得一塌糊塗時,別老是立刻接手幫忙,過度緊張,只會剝奪孩子自我學習的機會。



東京學藝大學教授  佐佐木正美



  一九三五年生於日本群馬縣。現職川崎醫療福祉大學特任教授、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部精神科非常任教授。新潟大學醫學部畢業後歷經東京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小兒療育諮詢中心。專攻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生命週期精神保健、自閉症治療教育方案「TEACCH」研究。曾獲系賀一雄紀念賞、保健文化賞、朝日社會福利賞等獎項。著有《健康圖書館圖解版?完全理解自閉症》(講談社)、《講座?自閉症療育手冊》(學習研究社)。




譯者簡介






蕭照芳



  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日本九州大學文學碩士。曾任出版社編輯,現為專業譯者,熱愛自由和旅行。譯有《圖解學習障礙 有效提升孩子學習力》、《懷孕.生產.育兒精油使用百科》、《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