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破解!傳達的技倆 : 假新聞.偽科學

  • 點閱:2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現代人藉由科學而了解事理,但有許多看似科學性的說明或統計數字,或假藉專家學者的頭銜,宣稱負離子有助健康、打電玩會導致大腦陷入痴呆、吃納豆可以減肥、對水說難聽的話會使水的結晶變醜陋等等,其實都是「偽科學」,卻被人們廣為流傳。

  我們從各種視、聽管道獲取資訊,卻難以察覺是否為「假新聞」。到底人們為什麼會被騙?
  什麼樣的新聞標題容易吸引人?
  什麼樣的言語技巧會讓人不知不覺就落入陷阱、失去判斷力?
  
  史上最大的騙局之一,是巴黎的艾菲爾鐵塔竟被同一個騙子輕輕鬆鬆地賣了兩次,取得鉅款!
  史上最可怕的假新聞之一,是廣播電臺播放的一段廣播劇竟使數百萬人信以為真,造成美國各地陷入恐慌!
  到底閱聽大眾是如何被資訊煽動和誤導呢?
  我們可以學習不讓自己被人當成傻瓜來耍弄、詐騙嗎?

  這一切「造假的技倆」都可從社會學、心理學,以及資訊的傳播特性來解釋。
  本書從生活中常見的例子,結合豐富的圖繪,協助讀者用智慧判讀資訊,輕鬆識破虛偽事理的假象。

本書特色

  「這是假新聞!」「這有科學根據!」——是真的嗎?
  在這「人人都是媒體」的時代,所有的資訊快速流竄,要如何辨識真假,避免被「假新聞」愚弄呢?
  統計數字、民意調查、醫學研究,這些看起來科學性的資訊,會不會是刻意操作下的詐術?
  本書以精美的圖文展現,增進青少年「科學思辨力」,輕鬆學會識讀資訊的能力!

專家推薦

  (依姓氏筆畫排序)
  胡元輝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
  陳亮恭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鄭國威 PanSci泛科學創辦人

  這本書教我們如何破解資訊背後的密碼,讓我們擁有辨識假新聞與偽科學的能力,是我們在數位時代做個聰明資訊人的神奇寶貝!——胡元輝

  本書教導了各種技巧辨認假新聞與偽科學,相當值得學習,而其中最關鍵的是永保持平的獨立思辨能力,以避免被刻意製造的假新聞及偽科學而誤導。——陳亮恭

  本書跟我想要傳達的「科學思辨力」核心思想完全一致,精美的圖文正符合年輕朋友的閱讀需求。因此,我誠心推薦這本書!——鄭國威

作者簡介

市村均

  1956年出生。作家。撰寫以中小學為對象的書籍與參考書,尤其是自然科學、教育方面的報導。著有《原來如此!「自然現象」》(五冊)、《幫助學習的報章雜誌活用術》(三冊)、《視覺理科事典》、《我們的生活與日本國憲法》(三冊)等。

繪者簡介

伊東浩司

  1965年出生。於設計師事務所K2工作至2001年,爾後成為自由接案的設計師與插畫家。負責《資源之書》(五冊)、《幫助學習的報章雜誌活用術》(三冊)、《我們的生活與日本國憲法》(三冊)等。

譯者簡介

賴庭筠

  政大日文系畢業,現為日文系助教,熱愛日語口筆譯、日語教學、採訪撰稿等工作。堅信「人生在世,開心才是正途」。持續累積相關經驗,於從事筆譯第13年時突破120本譯作,並展開全新的嘗試。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HanayuLai
  個人網誌∣hanayusuke.blogspot.tw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