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比昂論團體經驗

  • 點閱:19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團體對於人類精神生活的健全是必要的,就跟其他更明顯的活動一樣,例如經濟與戰爭。──比昂

  凡是人都須寓居團體生活:親友團體、企業團體、治療團體……我們以為自己在團體中表現/表達了自己,但我們的表現常常受到潛在的團體動力所引導。

  比昂是探索團體動力的先驅,他的洞見來自他曾是軍隊裡的精神科醫師,在戰時帶領軍中精神病人進行團體治療的啟發。

  這本書收錄了比昂最精華的團體動力學說。他以身為「團體專家」卻在所帶領的團體裡不受歡迎為例,一步步抽絲剝繭,發掘潛藏在一群人之間的動力究竟是怎麼運作。

  在比昂的理論裡,團體有「依賴」、「戰或逃」、「配對」三種基本假設,再加上「原始心智系統」(proto-mental)、「共價鍵」(Valency)等概念導入,比昂找到團體如何面對基本假設,進入能夠執行治療功能的「工作團體」的關鍵。比昂並企圖將此理論應用在宗教團體及其他機構組織的運作。

  比昂視團體為一個有生命的獨立個體,而非僅是個人的加總,團體有自己的心智;每位成員的需求或行為的表達除了本身的,亦含有團體的需求或行為表達面向,以致個人的潛意識亦與團體的集體潛意識相連結。這類型的帶領方式日後在英國塔維史塔克訓練中心延續至今,並推廣於歐美各地。

  本書啟發深遠,各式各樣的團體動力學說都可上追至此,不管是在心理治療、教育、企業與組織管理,本書都是必讀的經典。

聯合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序)

  王浩威|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精神科醫師
  吳就君|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系退休教授、華人伴侶與家族治療協會創會理事長
  許育光|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系主任
  許明輝|台灣團體關係學會籌備小組主席
  陳俊鶯|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

  專文導讀  
  張達人|天主教仁慈醫院院長

作者簡介

比昂(Wilfred Ruprecht Bion, 1897-1979)

  英國精神分析學家,團體動力學研究的先驅,被譽為繼佛洛伊德、拉崗、克萊恩、柯胡特和溫尼考特之後,精神分析理論最重要的原創者。有人說,因為他的理論,精神分析進入了後現代。

  比昂出生於印度,在英國接受教育與分析訓練。他曾受克萊恩分析,並加入英國精神分析重鎮塔維斯托克小組。初期他專注於團體治療的研究,後來他轉向精神分析實務工作,之後擔任倫敦精神分析診所主任以及英國精神分析學會會長。晚年雖然隱居在美國洛杉磯,但影響力卻更深遠。

  比昂的思想與前輩經常相左。例如他認為,心理發展最關鍵的是人能夠忍受挫折,且渴望真實的浮現和情感的成長,這與佛洛伊德的快樂原則是對立的。他又主張精神科醫師應該不拘於理論框架,而是充分考慮醫患雙方的獨特性,才能使治療建立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後期轉向哲學甚至宗教式的探討,引起撻伐,也讓許多人感到卻步。但也有人大膽預測,在未來20年的精神分析裡,比昂的思想將會是最重要的論點之一。

審閱者簡介

鍾明勳

  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流行病學博士,精神科醫師,現為明如身心診所院長。曾任嘉南療養院精神科醫師、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理事及督導、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英國牛津治療性社區協同治療師、並於英國團體分析課程受訓。策畫本書翻譯工作。負責全書審閱。

許明輝

  紐約大學諮商心理學博士,於曼哈頓學院諮商研究所任教六年後於2015年回台灣。在美國接受團體關係研習會顧問訓練,曾受邀到英、美、中、以等國的團體關係研習會擔任顧問,並於2018年在台灣舉辦第一屆團體關係研習會。現為美國AKRI會員及台灣團體關係學會籌備小組主席。

張達人

  美國紐約市西奈山醫學院精神醫學部心理治療研究員、美國合格認證團體心理治療師。曾任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玉里醫院及草屯療養院等醫院院長,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前理事長。現任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