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頹廢、壓抑與昇華 : 解析<<夢的解析>>

  • 點閱:23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剛好站在十九世紀跟二十世紀的交界。本書是1899年11月正式出版,第一版的版權頁卻印上了1900年。我們今天已經很習慣意識到自己是複雜的,可是回到1900年《夢的解析》剛出版,第一版只賣了300多本,說明了當時沒什麼人搞得懂他到底要研究什麼、要說什麼。


  佛洛伊德一開始都用自己的夢做例子,利用自己的夢,還原自己心底不堪,至少是當時社會認為不堪的、不應該被公開的種種想法。利用讓自己的不堪展現在讀者眼前,佛洛伊德先說服讀者不要抗拒夢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夢透露出的訊息不會是一個人高貴、榮耀的一面。設定了這個基調之後,才有辦法講什麼是夢的折射扭曲,也才有辦法分析夢扭曲現實的幾種不同機制。


  《夢的解析》第一版雖然只賣了300多本,那是因為社會還沒有準備好,等到人們開始有能力意識到佛洛伊德大概要講什麼時,這本書的影響力就排山倒海般席捲而來了。這本書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了,可是佛洛伊德記錄的夢,對我們任何人來說,卻一點都不陌生。儘管外在的現實世界改變這麼多,我們今天讀還是會產生直接的切身性感受。


  《夢的解析》大膽而細膩地告訴我們:你從來沒有真正認識你自己。通過佛洛伊德的提醒、示範,你會告訴自己:「的確,我不瞭解我自己。的確,過去的自我認知、自我形象都是錯的。」只有你開始認知你的自我形象有問題,你才會變成稍微真實些的人,也才有多一點機會變成自己想要做的人。

楊照



  身份多重,能寫又能講,除散見各報章雜誌的文學評論、政治評論與音樂評論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推出最新創作的小說與散文。週間奔波於誠品講堂與敏隆講堂,以「經典細讀」與「中國通史」拓寬讀者的閱讀視野。平日在電台主持「一點照新聞」與「閱讀音樂」,以雅俗共賞的輕鬆內容,豐富聽眾的城市生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