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心念 : 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

  • 點閱:2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孩子的一個心念,是無數契機的開始。
  
  情緒,深深影響孩子學習每件事的動力。   送給每個孩子,也送給曾是孩子的每個大人。
  
  在成長路上,孩子時常充滿困惑。
  關於生命、愛,以及成功,他們需要的,絕不只是一個答案。
  
  「我夠好嗎?」「失敗了怎麼辦?」
  「為什麼一定要勉強去做討厭的事?」
  「我會不會就是沒天分?」
  「我會不會把自己的人生搞砸了?」
  
  當孩子眼中流露出沮喪失望,一句「加油」、「你可以的」,其實無助於讓孩子振作。
  當孩子覺得緊張害怕,跟他說「不要緊張!」、「根本沒什麼好怕!」只是讓孩子默默縮回了殼裡。
  
  大人不是不理解孩子,只是習慣聚焦於事件的結果,忽略了孩子的情緒歷程。其實,傳統教養中,最欠缺的就是情感教育。大人即使了解孩子的感受,也不見得能真正同理,因為過往的生命經驗裡,他們很少被教導如何處理情緒,讓心念發揮正向的作用。

  面對這些衝突,阿建老師藉著寫給長耳兔的25封信,給予最細膩的引導。  
  
  在《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裡,李崇建老師再度結合「諮商」和「故事」,貼近孩子的心。作者以一封封的信,深入情緒的根源,強調「正視情緒」與「學習動機」的連結。翻開它,所有被大道理困住的心靈,都將更柔軟,更能看見自己的真實樣貌,繼而接納,並真正地去愛自己。
  
本書特色
  
  ▲71位教育工作者,誠懇推薦。
  ▲李崇建老師前作《給長耳兔的36封信》《麥田裡的老師》《心教》皆持續銷售超越20,000本,《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是他的最新作品。
  ▲繼《心教》之後,《心念》再度以專業諮商角度,帶入每則人生故事,透過給書中主角「長耳兔」的25封信,阿建老師溫暖地同理每一個遇到挫折的心靈。
  ★40幅精心繪製插圖。
  
各界教師與專家推薦
  
  王政忠(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作家),何佩玲(大愛電視台主持人),周志建(故事療癒作家、敘事私塾主持人),張輝誠(中山女高國文教師、學思達發起人、作家),葉丙成(台大電機系教授、台大MOOC計畫執行長),蘇明進(台中市大元國小教師、作家)……
  以及其他65位教育工作者,誠懇推薦。
  
  王政忠(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作家)  
  我在青少年堆裡混了二十年,從他們身上我學到最棒的一件事情是:你得先聽見,然後你才會真正看見。這樣棒的學習收穫,是因為過去的我,或者說一開始的我,總是先看見,然後有效率地給出我的成功經驗,很多年過去,我才在跌跌撞撞中慢慢學會,如果沒有先聽見,就不會真正的看見──老師或學生,都不會真正看見。阿建的書,看起來像在「說」,事實上,他一直在聽。誠摯推薦給大家。
  
  何佩玲(大愛電視台主持人)  
  本書內容雖然是常被討論的議題,但崇建透過書信的方式,讓所謂的老生常談,有了令人感動的溫度,這樣的溫度傳達了愛,讓人有繼續堅持的力量!這份力量曾支撐了我,也希望能與您分享。
  
  周志建(故事療癒作家、敘事私塾主持人)  
  「唯有自己生病過的醫生,才能真正幫助到病人」。
  很感動崇建用自己的生命故事,與孩子連結。這樣的教育,是名符其實的「生命教育」。從事心理教育多年,我知道一件事:只有生命可以抵達另一個人的生命。
  這本書,他透過「寫信、說自己故事」的方式,靠近孩子、陪伴孩子。這樣的陪伴,充滿療癒。過去,他所受的苦,如今,成為他幫助孩子內心強大的最大養分。過去,大人給不了他的愛,現在,他願意無條件全心全意付出去給孩子。這樣的愛,如此真切,叫我感動。
  我常說:教育,其實就是在做「回應」的工作。「以真引真」,如何以真誠的生命去回應孩子?請你看看這本書,你會跟我一樣,有著深切的體悟與感動。
  
  張輝誠(中山女高國文教師、學思達發起人、作家)  
  「如果早一點知道就好了」
  如果小時候,就有人、有像這本書一樣,教導我學習如何察覺、認清、處理、安頓自己的內在狀態,或許我就不會變成一個自卑又自大、語言充滿攻擊性的人。──所以,我讀這本書時時提醒著自己,並且及早地教給我的小孩。
  
  葉丙成(台大電機系教授、MOOC執行長)  
  崇建透過動人的故事啟迪,輔以自己的人生映照,種種深刻的人生道理,頓時在孩子面前變得如此明朗易懂!書中字句之間,滿滿溫情,處處智慧,是崇建又一本打動人心的好書!
  
  蘇明進「老ㄙㄨ老師」(台中市大元國小教師、作家)  
  讀著阿建老師這些文字,不禁內心微微顫抖,一字一句傳來勇氣與力量。
  阿建老師用那些幽暗、困頓的成長經驗,寫出對青少年的同理,釋放了他們內心的恐懼,更帶給他們對生命更多正向的期待。
  這一本好書,我想推薦給每一位正走在追尋自我之路的孩子!

作者簡介

李崇建

  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40歲之後,結合親職教育、閱讀、寫作與生命教育,與甘耀明、許榮哲及張瑤華創立千樹成林創意作文、快雪時晴創意作文班,致力推廣閱讀、寫作、文學與教育工作。目前擔任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常務理事、台中市曉明女中特約作家,台北貞誠文教機構、佳音英語溪湖分校、佳音英語南投分校、芝麻街美語神岡分校、新加坡耕讀園、香港自然學校教育顧問,以及中、港、臺多個教育機構顧問與公益團體長期講座。曾出版童書、小說、教育書,其中《麥田裡的老師》曾獲2013年《中國教育報》影響中國教師之10本書。

繪者簡介

辜筱茜

  一九八七年出生。

  體制外全人中學、東海大學美術系、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創作組畢業,喜歡即興舞蹈和旅行。在Cheli Ku臉書粉絲專頁稱呼自己「舞蹈插畫家」,用舞蹈的精神,畫畫的心,一步步完成夢想──用上天賦予自己的能力,讓生命回到內在純淨美好。現專職插畫、平面設計、藝術創作,設計兒童生活藝術課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