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打造未來領導人 : 管理教育與大學發展

  • 點閱:1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分為四部分。第一篇為「管理教育」,討論管理教育的特色、定位、教學內涵,現存的問題與潛在的威脅。其中有兩篇長文,其一是藉著回顧六年前的「管理教育報告書」來對台灣的管理教育進行全面的檢視,另一長文是介紹美國名校的MBA教育,並與台灣對照比較。  第二篇為「大學教育」,主要是從整體社會的角度來探討大學的角色,以及大學的組織結構與運作方式應如何設計,方可維持組織的彈性以及對外界環境變化的敏銳度。  第三篇為「研究與教學」,是從微觀層面提出作者對研究與教學的看法與建議。第四篇為「其他教育議題」,篇幅甚短,係作者對中小學教育的意見。  從一九六六年考進政大企管系以後,作者與「管理教育」結緣近四十年。這四十年間,從企管學士、企管碩士而企管博士,接受完整的正規學院管理教育,並於獲得博士學位後,在政大企業管理研究所連續任教二十八年。  在求學、教學及行政上投入大半生的歲月,作者高度關心管理教育與整體大學教育現存的問題以及未來展望,而在期盼、困惑與憂心的同時,也逐漸形成一些意見與想法。本書中的文章,即為作者對教育的想法與理念,以及對管理教育與大學教育的觀察與意見。作者簡介  司徒達賢,1948年生於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後,1971年考取教育部公費留美,獲美國伊利諾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及美國西北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主修企業政策,為我國第一位專研策略與組織之企管學者。  1976年取得博士學位,即返國任教。曾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副主任、政治大學公務人員教育中心副主任、政治大學副校長。現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所專任教授,中華民國行銷學會常務理事。   司徒教授在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任教二十餘年,主授博碩士班及企業家班之「組織理論與管理」及「企業政策」,以個案教學法與啟發式教學聞名國內。曾指導博士論文四十餘篇,碩士論文一百餘篇。所設計發展的「策略矩陣分析法」是解析策略與產業之重要觀念工具,在國內實務界已逐漸開始應用。   1998年,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特頒贈司徒教授「管理獎章」,以肯定其對國內管理教育之貢獻。   著有《策略管理》、《為管理定位》、《管理挑戰新世紀》、《非營利組織的經營管理》等書,皆獲頒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金書獎」。推薦序作者簡介  許士軍教授,美國密西根大學企管博士,現任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元智大學遠東管理講座教授,為元智大學首屆遠東管理講座得主。  許教授曾任教台灣大學管理學院並擔任首任院長、國立新加坡大學管理學院、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並任所長等,致力管理教育三十餘載,研究領域包括國際行銷管理、策略管理、管理學、行銷學等,曾獲1989年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第六屆管理獎章。

作者簡介   司徒達賢,1948年生於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後,1971年考取教育部公費留美,獲美國伊利諾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及美國西北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主修企業政策,為我國第一位專研策略與組織之企管學者。   1976年取得博士學位,即返國任教。曾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副主任、政治大學公務人員教育中心副主任、政治大學副校長。現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所專任教授,中華民國行銷學會常務理事。   司徒教授在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任教二十餘年,主授博碩士班及企業家班之「組織理論與管理」及「企業政策」,以個案教學法與啟發式教學聞名國內。曾指導博士論文四十餘篇,碩士論文一百餘篇。所設計發展的「策略矩陣分析法」是解析策略與產業之重要觀念工具,在國內實務界已逐漸開始應用。   1998年,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特頒贈司徒教授「管理獎章」,以肯定其對國內管理教育之貢獻。   著有《策略管理》、《為管理定位》、《管理挑戰新世紀》、《非營利組織的經營管理》等書,皆獲頒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金書獎」。 推薦序作者簡介   許士軍教授,美國密西根大學企管博士,現任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元智大學遠東管理講座教授,為元智大學首屆遠東管理講座得主。   許教授曾任教台灣大學管理學院並擔任首任院長、國立新加坡大學管理學院、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並任所長等,致力管理教育三十餘載,研究領域包括國際行銷管理、策略管理、管理學、行銷學等,曾獲1989年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第六屆管理獎章。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