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不再讓爺爺孤單

  • 點閱:1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關心、體貼家中的爺爺奶奶也是孩子需要學習的本書原文為英文。是一個關於孫子們感受到爺爺也有渴望、需要陪伴,並實際行動,找出一個折衷辦法,為爺爺找到一個情感寄託的感人故事。平常生活中,我們常會聽到老人家說,老了、沒用了,做什麼都笨手笨腳的,或者孩子們一個個離開、另一半離開人世,自己日形孤單……其實,隨著年紀增長,不論是家庭生活或身體上的改變都是正常的,只是面對這些改變,人仍然難免會感到空虛、落寞吧。這個故事中的老爺爺就是這樣。老爺爺不時會去探訪孫子們,但是自從老爺爺的伴侶蘿絲奶奶去世之後,老爺爺看來更形孤單。他的孫子們都認為如果爺爺有了自己的狗,就不會覺得那麼孤單了。於是幾個孫子佷積極的行動,要幫爺爺找到一隻適合陪伴他的狗。他們說那隻狗應該叫做雷克斯,可是雷克斯應該長什麼樣子呢?這一天,他們趁爺爺接他們放學途中,玩起了「尋找雷克斯」的遊戲。雖然爺爺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沒力氣照顧好一隻狗,不過為了不掃孫子們的興,爺爺仍配合孫子們的遊戲。可惜的是他們碰到的每一隻狗,不是太小、太大、太臭,就是太愛亂吼亂叫……最後,爺爺說話了:「都不要!」這是爺爺的真心話嗎?其實,看著孫子們這樣興致高昂、那麼認真的想要幫他找到雷克斯,爺爺的心裡也開始動搖了。走在路上時,他自己玩起尋找雷克斯的遊戲;開車回家時,他想像雷克斯就坐在他旁邊;去喝咖啡時,他想像雷克斯就坐在桌子底下;晚上睡覺時,他想像自己跟雷克斯說晚安……但是,回到現實生活裡,爺爺想到自己彎腰時會呻吟,也不再喜歡快走;他擔心雷克斯會絆倒他;要照顧雷克斯可能會累壞他……最後,爺爺做了一個結論:自己不適合養雷克斯。就在爺爺要告訴大家他的決定時,幾個孫子們不但已經幫爺爺找到了雷克斯,還解決定了爺爺所擔心的問題──平常就由他們幾個孩子照顧雷克斯,爺爺只需要去拜訪他們時,和雷克斯玩、帶牠去散步;或者是一起幫雷克斯洗澡、除蚤和剪指甲。孩子並非只能扮演被照顧、被關心的角色。父母們必須給孩子機會,從日常生活中引導他們去關心、照顧自己的爺爺奶奶,展現他們的貼心。學會關心長者、懂得尊敬長者,也是需要學習的

珍.歐梅洛德(Jan Ormerod)作品以善於觀察、取材自日常生活,並與小孩和大人的心起共鳴而聞名。珍已經出版了五十幾本書,入選且贏得許多知名獎項,在寫作生涯中獲得無數好評。作品《陽光》(Sunshine),1982年贏得英國鵝媽媽獎(Mother Goose Award)、澳洲最負盛名的年度CBCA繪本獎(CBCA Picture Book of the Year Award),還有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圖書獎(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Notable Book Award)。2005年出版的《愛做夢的莉茲》(Lizzie Nonsense,中文版已由大穎文化出版)和2006年出版的《水巫》(Water Witcher)均入選年度CBCA繪本獎;《茂迪與熊》(Maudie and Bear)則榮膺2011年年度CBCA幼兒繪本獎(Early Childhood Book of the Year)。她也贏得歐本漢白金及金牌獎(Oppenheim Platinum and Gold Awards)、賓州兒童選書獎及父母選書獎(Pennsylvania's Children's Choice Award and Parent's Choice Award),並獲英國凱特格林威獎(Kate Greenaway Medal)以及澳洲圖書館協會(Australian Library Association)高度評價。關於繪者卡蘿.湯普森(Carol Thompson)為兒童繪本插畫家及作家,已經出版了四十五本作品,翻譯成十五國語言。作品曾獲法蘭克.華納金牌獎(Frank Warner Gold Award)、皇家協會藝術贊助金(Royal Society of Arts Bursary)、英國鵝媽媽童書類插圖獎(Mother Goose Award for Children's Book Illustrations)和歐本漢金牌獎(Oppenheim Gold Award)。與珍.歐梅洛德合作的《莫莉和爸爸》(Molly and her Dad)榮膺2009年銀行街年度最佳童書獎(Bank Street Best Children's Book of the Year)。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