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愛思考的青蛙

  • 點閱:2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岩村先生筆下的小青蛙,愛思考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他那獨有的思考模式,就像一個小偵探,從生活中切身的事物發現問題,例如:「臉」,每個人都有臉嗎?蝸牛、蚯蚓、蜆的臉到底在哪裡?每個人的臉會有什麼?真的都有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嗎?大家的臉又是哪裡不一樣?蟬、蝴蝶、蜻蜓、蜜蜂;如果不仔細觀察研究,怎麼找得到很好的答案呢?


  我們都抬頭看過天空,但是,你想過:「天空是從哪裡開始?」「要有藍天白雲,才真的是天空嗎?」「每個人真有自己的天空嗎?」「我是我,那為什麼你也叫做『我』?我是我,為什麼你叫我是『你』?」「我到底是『我』?還是『你』?」「你到底是『我』?還是『你』?」……


  這麼多的問題,小青蛙和他的好朋友小老鼠,帶我們跟著他們思考,一同觀察、推理、歸納,一步一步讀進去生活哲學。

關於小青蛙,日本讀者這麼說:



  →我曾在NHK電視繪本看過,小青蛙滿肚子的哲理,逗趣的模樣十分討人喜歡。順道一提,我也超喜歡那隻總愛打盹的小老鼠。

  →小青蛙思考的行進方式,節奏非常好,跟著他一頁一頁讀進去,「天空究竟從哪裡到哪裡?」值得深思再深思!


  →小青蛙能夠一直思考的最大功臣,就是好朋友小老鼠;這給了我很好的啟示,因為我就是孩子的好朋友,我應該陪孩子一起思考!

  →整本書的內容,我最喜歡「臉」主題裡觀察蟬和蚯蚓的臉。在我家,這本書是我和孩子一起探討哲學的好書。


  →四歲的女兒,常常模仿小青蛙思考的模樣,仰望天空、發現蚯蚓、觀察蟬。

  →因為字很少,六歲的兒子會自己邊讀邊笑,連三歲的女兒也跟著拼命看。



本系列圖畫書共有3本:



《愛思考的青蛙》

包含:【臉、天空、我】3個單元


奇蜜網友推薦:

  以前在幼稚園教書時,就好喜歡跟孩子們講《十四隻老鼠》系列的故事,這次看到岩村和朗的作品,當然要買回家收藏!看到那隻愛思考的青蛙,就想到小時候的自己,對周遭的任何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心,當看到時,簡單的問題卻能觸動心裡某一塊小小的園地,不時跟著畫面露出笑容!


《愛思考的青蛙—路通到哪裡?》

包含:【道路、喜歡、心】3個單元


專家導讀──柯倩華

  整體內容架構緊密的邏輯正是這本書的特色,每一節思考片段「道路」、「喜歡」、「心」環環相扣,而每一節都有兒童的觀點和藉助身體感官動作的思考方式,也有令人驚喜的創意 (如﹕道路是通往喜歡的人那裡!)。

  這樣的書具有啟發和「煽動」作用,可刺激讀者的思考。更重要的是,整本書洋溢著快樂、友善、和諧的氣氛,使思考就像日常生活或隨性的遊戲。小孩天生愛思考,陪伴他們一起欣賞這樣的書,不過就是鼓勵支持他們喜歡自己吧!


《愛思考的青蛙—夜晚從哪裡來?》

包含:【夜晚、夢】2個單元


日本讀者推薦1

  本書讓我兒子很感興趣,特別是“夜晚”那一篇故事。不知為何?當他聽到小老鼠常說的一句話“想睡覺”就大笑不已,自己一邊念一邊笑個不停,好像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後面又出現“小綠綠”,不知道他是不是小青蛙的朋友呢?


日本讀者推薦2

  小青蛙和小老鼠想著“夜晚是從哪裡來的”,這個對夜晚探索的情景不禁令人莞爾!

  “哇,好安靜的夜晚哪”這樣說著的青蛙,加上把手放在耳朵旁靜靜聽著夜晚聲音的小老鼠也好可愛。

岩村和朗



  喜愛親近大自然的岩村和朗,婚後搬離東京,住在有山、有水、有森林的鄉居生活,而常常出現在其屋外的松鼠、老鼠或青蛙等小動物們,也自然而然的成了他書中的主角。


  岩村和朗覺得孩子成長過程中,應該多親近大自然,因此他自己規畫的「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就蓋在那須郡馬頭町的丘陵中。


  岩村和朗早年從事動畫工作,所以在創作圖畫書時,特別重視賦予畫面戲劇性。仔細看愛思考的青蛙,每隻動物的表情、每格畫面的安排,處處充滿著戲劇味道。


  岩村和朗在1983年獲得日本繪本獎,1985年或日本小學館繪畫獎、1986年獲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