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不登校 : 無校可歸的孩子

  • 點閱:1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為什麼孩子會不想上學呢?


  雖然不上學的孩子被學校傷害,但是上學的孩子被學校和不上學的人兩邊傷害,逃學的人靠著找到「不去學校」這種選擇來進行對所有「忍耐著」去上學的孩子進行侮辱。


  「明明不想上學卻忍耐著去學校」的孩子有多少呢?讓沒有這樣做的孩子反而變得很稀奇。


  但是,因為社會上的人們打從心底相信「孩子就應該去學校上學」,所以不容許吵鬧著「不想上學」的逃學孩子,因此強硬的孩子會以發燒、嘔吐、下痢、神經質等的身心症狀來迎戰。


  父母深受震撼,哄騙、責罵、恐嚇、追趕、哀求、驚慌失措,最後決定「孩子的性命比上學更重要」,這不是很白癡嗎?原本一直覺得上學是理所當然的大人們終於注意到孩子的心,允許孩子不上學。


  我對於小學的校舍既沒有沉思也沒有感慨,這麼平凡的建築物對我的人生並沒有任何意義,我並不屬於這裡,所以我也不是從這裡展翅翱翔的。


  「為什麼非得上學不可呢?」


  直上了中學,這個疑問非但沒有消失,反而在我心中愈來愈膨漲。我一進校門就會特地將自我感覺給模糊掉,因為我知道若以清明的頭腦來思考「為什麼非得上學不可呢?」的話,我就連一步都無法前進了。


  為什麼就不能容許我自行逃脫呢?


  為什麼要由什麼也不懂的老師和父母來決定我的人生呢?在升學指導的紙上只有國立大學文組、國立大學理組、私立大學文組、私立大學理組四個項目,為什麼都不聽聽我的心願,就理所當然似的以就讀大學為前提呢?」


  「為什麼只以『大家都這麼做』就要我做我討厭得不得了的事?討厭的上課、討厭的作業、討厭的例行公事,明明知道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為什麼就不能容許我自行逃脫呢?」


  大人討厭工作的話,辭職就好了,若真的覺得不想幹了,自己隨性辭職就好,而且忍耐著繼續工作的話還可以領月薪及年終獎金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只要每天「混過去」就會有「做事」的感覺。


  但是,孩子不能這樣,孩子竟然有許多想做而不能做的事,以及不想做卻不得不做的事。


  我討厭學校、討厭老師、討厭大人,我從學校得到的東西實在有限,與我在學校失去的東西比起來,那些得到的東西根本沒有任何價值。

  學校嚴重傷害我,否定我,直到我在這個世上找不到值得去的地方、值得做的事。


  對我而言學校是不必要的,不是學校將我排除,是我在我的人生中排除了學校,是我選擇了逃學。

終於 在大學碰到好老師


  我在小學時期雖然是個逃學生,但是從中學開始都有持續到學校上課,所以我知道雖然說起來只是一句簡單的「學校」,也有各式各樣的情形。對我來說,小學是惡夢,中學像監獄,高中雖然是個既無害也無益的地方,但是大學很有趣,因為有那位老師。



本書特色



  逃學,怎麼會是孩子自願的呢?

  我是沒用的嗎?我是因為做不到而很壞嗎?我是糟糕的孩子嗎?

  成績不好的學生,一定是不愛讀書、愛玩的孩子嗎?成績不好就沒有生存的價值嗎?

  幫助孩子,不是硬拉他進入我們的世界,而是設法進入他的世界……

  讓不登校的孩子向你傾訴他們心底的聲音……



貴戶理惠



  1978年生於福岡縣,小學時幾乎都待在家裡沒有去上學,但是自從中學開始上學後,現在已經就讀於東京大學研究所博士班。受到大學時代所遇見的小熊英二及上野千鶴子等老師的影響而對社會學很有興趣,目前正在思索孩子、年輕人與學校之間的問題,著有「不登校問題不會結束---從『選擇』的故事到(當事人)的說法」(新曜社、2004)



常野雄次郎



  1977年生於兵庫縣,10歲開始成為抗拒上學兒童,經過1年蜷縮在家後來到學校體制外的東京學校,之後曾經回到學校沒多久再度不登校,最後畢業於英國的大學。現在是自由作家,正在治療憂鬱症。


部落格:d.hatena.ne.jp/toled/

電子信箱:

yujiro25@yahoo.co.jp





譯者簡介





曾心怡



  1969年10月生(天蠍座),高雄醫學院藥學系畢業。曾任武田製藥公司業務部、鹽野義製藥公司企畫部、衛生署藥政處藥品仿單標準化工作小組的日文翻譯。現任郝志偉小兒科診所藥劑師,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理事、桃園母乳聚會帶領人。為了親自教養小孩,寧願捨棄工作,熱心參與母乳推廣活動,熱情面對一雙兒女,用真誠爽朗感動每個人的心。曾譯《圖解母乳百科》、《圖解懷孕育兒百科》、審訂《圖解長期照護新百科》(以上各書均為大好書屋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