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引導者的工具箱 : 帶動會議、小組、讀書會,不怯場更不冷場!

  • 點閱:2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紅遍歐美日的「引導者」概念,終於登陸台灣! ◎「引導者」是:*奇異電器、日產汽車改革成功的祕密武器!*美孚石油、花旗、惠普、IBM、迪士尼、3M等,歐美日企業指定培訓的能力!*讓三個臭皮匠迅速變成諸葛亮的奇妙帶動者!*面對21世紀,你最不可或缺的能力!◎本書集結49項最有效的「引導」工具,是帶動大小活動、組織必備的一本書!
  學會引導一小群人,就能做無限大的事!
  「引導者」就像足球比賽中的「裁判」、數學題目裡的「輔助線」;
  是促進團隊發揮力量的人。
  本書涵蓋49個引導者可用的工具和小秘訣,
  幫助你凝聚成員情感、改進會議的效率,甚至炒熱活動氣氛、排除創意激盪的障礙,
  是你帶動大小活動、組織必備的一本書!
  只要擁有其中四、五項,你所在的小團體、參與的任何會議,就會充滿歡笑、創意與熱情!
  這些工具也可於一個人釐清思路或進行腦力激盪喔!
〈小心!集體思考的5大陷阱〉
1 社會性偷懶 「反正少我一個也沒差」的心態,只要成員超過五個人就會發生。  解決工具→請成員把自己的意見寫在便利貼上,再進行「腦力激盪」!
2 情緒性對立 不是「意見對立」,而是因爭論造成情緒上「討厭那傢伙」。  解決工具→利用「贊成∕反對分析」,即使意見對立也無須爭辯!
3 少數高分貝者的影響 「大聲」「醒目」的意見引人注意,「小聲」而「正確」的意見卻遭到忽略。  解決工具→只要一顆「發言球」,就能避免有人占著說話機會!
4 團體壓力.同步行動 「以和為貴」的道德規範形成團體壓力,壓抑新創意的誕生。  解決工具→以「報紙測驗」建立假設,激發少數而敏感的意見!
5 集體的愚見 集合IQ 150的人,卻只得到IQ 100的答案。  解決工具→畫出「思考系統圖」,帶領團隊打破不良思考的惡性循環!
作者簡介
森 時彥
  企業管理顧問,特別專精於引導者(facilitator)的養成與訓練工作。
  1952年生於大阪。畢業於日本大阪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分別取得管理學碩士、工學博士學位。曾任職於神戶製鋼所、奇異公司(GE),歷任產品開發、行銷部門主管,以及奇異公司董事等。2007年7月起擔任Riverside Partners投資公司代表,公司主要業務為促進中小企業的成長與事業永續經營。
  曾任日本引導顧問協會(FAJ)理事,著有多本引導領域的專書,包括《引導者》《引導者2》《引導者養成講座》等。
譯者簡介
陳美瑛
  畢業於輔仁大學國際貿易學系(輔系為日本語文學系),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中日筆譯組。現為專業譯者。譯有《不可思議的成績進步法》(如何出版)、《傑洛米的賭注》(究竟出版)等。

推薦序 學校沒教的主管必修課:引導 許逸臻前言 解決團隊問題的「工具箱」
序章 化身為引導者吧!引導技巧是會議術嗎?第三者效用引導技巧的三角形引導者必須具備的「力」激發團隊創意的3種模式集體思考的陷阱避免落入集體思考的陷阱善用他人的智慧成為職場的流程顧問吧!
第1章【入門工具箱】 基本技巧【破冰遊戲Ⅰ】與初次見面的人熱情交談!【破冰遊戲Ⅱ】臉部猜拳,一決勝負!【基本規則】一開始先訂出規則,對話自然就會變得容易!【休息區】這樣討論就不會離題!【腦力激盪】讓腦力激盪順利進行的方法!【親和圖】利用編組激發創意!【目標樹】共有目標,提高團隊工作的力量!【4W1H】養成會議結束前再次確認行動的習慣!【專欄】 引導技巧的大工具、小工具
第2章【初級工具箱】 激發團隊的無限創意【破冰遊戲Ⅲ】頭腦也需要做柔軟操!【發言球】只要一顆球就可以讓討論順利進行!【能∕不能掌控】集中在可完成的事物上!【增加∕減少】輕鬆擁有共同的願景!【現實∕理想】培養團隊成員共同理想!【贊成∕反對分析】把贊成∕反對的理由全部寫出來吧!【流程展開圖】突破瓶頸!【收益矩陣】利用XY軸鎖定可行的想法!【太陽旗分析】透過太陽旗就可以清楚定義!【報紙測驗】試著解決虛擬問題!【曼陀羅九宮格】以複眼思考方式激發創意!【帕雷托分析】停止無意義的工作!【回顧時間】培養一個從每日經驗中學習成長的團隊!【專欄】 引導自己,提升自己吧!
第3章【中級工具箱】 進行有效的邏輯思考【建立團隊】提高團隊的一體感!【一句話登入∕登出】提高開會時的集中力吧!【W∕C表格】引導員工的承諾!【世界咖啡館】人多時也能深入交談!【二分框架轉換法】換個角度思考吧!【邏輯樹】沒有遺漏、沒有重複!【魚骨圖】利用魚骨頭,有系統的解決問題!【心智圖】大家一起開心的發揮創意吧!【確認已達成的事】下一步的行動自然會出現!【水槽】想改變數值時請試試看!【整合領導】立即縮短領導者與屬下的距離!【喬哈里之窗練習】從別人眼中瞭解自己,提升自己!【「我」的使用說明書】團體的氣氛將為之一變!【機會展開圖】開啟戰略性的視野!【PREP法】以邏輯聽話、以邏輯說話!【n∕5投票法】快速鎖定目標,前進!【專欄】 促進參加者踴躍發言
第4章【高級工具箱】 提升執行力與持續力【力場分析】思考打動內心的力量,提高執行力!【利益相關者分析】掌握關鍵人物,實現計畫!【決策樹】別讓對方說出「無法下決定」!【期待與課題矩陣】突破多項問題的腦力激盪!【思考系統圖】跳脫思考的惡性循環!【要素展開圖】解決計畫延遲的問題!【風險評量表】選擇最低風險,度過危機!【雙收益矩陣】找出優先順位的共通點!【時光機】享受建立願景的愉快時光!【訪問英雄】讓團隊想起輝煌時代,找回往日活力!【SWOT法】利用SWOT法提升戰略意識!【痛苦∕喜悅矩陣】利用痛苦與喜悅的原則打破現狀!【專欄】 請在公司這樣做!
代替後記 「引導者的工具研究會」的叮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