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是難民高中生 : 不符期待, 你們就說我變壞, 於是我得更壞, 才活的下來!

  • 點閱:1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是難民高中生:不符期待,你們就說我變壞,於是我得更壞,才活的下來》 這是一個我從大人眼中的壞孩子「變好」的故事, 但我的改變,跟爸媽和老師都無關。 我寫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有天能讓所有人明白,十六歲時的我 遇到什麼難題、內心遭到什麼衝擊,以至於變成大人眼中糟糕的年輕人, 過著難民一樣的生活—— 沒有歸屬感,在家庭、學校都找不到容身之地, 想做什麼又動彈不得,只是活著。 你會看到我們這種難民高中生的故事︰ 當時的我最痛苦的,就是每天過著與家人唱反調,內心卻不斷說對不起的日子, 因為我真的無力迎合這個世界強加在我身上的期待,即使那些是「為我好」。 所以,叛逆對我而言是一種解脫, 我藉此掙脫長久以來的束縛, 我覺得只有在自己的世界,才是真實的、是安心的, 當外面的世界再也傷不了我,我卻非常寂寞。 這些故事,看似是我個人選擇或青春期的問題,不是長大就會消失, 因為 我們不是自願選擇了這種生活,而是被迫加入大人的世界, 那時的我已經知道,如果一直這樣活著,只會不斷墮落, 然後成為社會上真正的難民。 但很幸運的,我遇到了一些人一些事, 讓我從難民高中生變成半個成年人, 這樣的轉變,讓我想給你——如果你跟我當年一樣,是個難民高中生, 或是你的孩子像個難民高中生——幾個建議: ◎我們這種「變壞」的孩子,所遭遇的問題,不是爸媽或老師能解決的。 大人,別以為你們能解決。為什麼我不把問題說出來?因為說給爸媽老師聽,你們只會搞得更糟。 ‧每個孩子的問題都不一樣,請把每一個孩子視為獨立個體(別用你們的通則慣例,或是別人家小孩如何如何來「解決」) ‧用我們可以接受的方式——了解他、陪伴他——問題才可能處理好。 ◎相信所有的可能,相信你可以、也要相信他可以︰不論你是爸爸媽媽、或者跟我一樣。不要急著否定那些看似不可行的看法。 ◎勇氣不是長大就能擁有 只要你願意勇敢踏出那一步,不管幾歲、無論什麼事,你都可能「變好」(爸、媽、老師,包括你們)。

作者介紹 仁藤夢乃 社團法人「colabo」的負責人。一九八九年生,高中開始蹺家、逃學每天在澀谷街頭閒晃,被父母老師視為「壞孩子」,高二決定休學。後來,因為在農場認識一位講師,找到人生方向蛻變成熱血志工,在離開學校四年後,憑自己的力量考上大學。 現在,她積極加入輔導青少年的行列,立志要為迷惘的年輕人建立融入社會的橋樑。 譯者介紹 劉錦秀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曾任出版社國際版權部經理,譯有:《一張表格催出業績,不用修理人》、《我在包裡放本書》、《這麼動人的句子,是怎麼想出來的?》、(以上皆由大是文化出版)、《中華邦聯》、《思考的技術》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