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別傻了這才是仙台 : 烤牛舌.杜之都.食材王國...49個不為人知的潛規則

  • 點閱:14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東北No.1的綠色都市 從311強震裡重生的堅強代表
和一代名將伊達正宗相會 享受美味絕倫的烤牛舌
歡迎光臨杜之都──仙台
 
  「街道與自然共存」──仙台到底有何魅力?面對這個問題,以《JOJO冒險野郎》漫畫聞名的仙台市漫畫家荒木飛呂彥如此回答。他同時也指出,像仙台這樣的都市,在日本其實非常罕見。

  綜觀日本歷史,仙台既是東北一方之霸,又肩負玄關之責。然而市區內青葉通與定禪寺通兩旁蒼翠的櫸木行道樹,以及流水潺潺的廣瀨川,卻讓人心生遠離塵囂之感,更破除一般日本民眾認為「東北=雪國」的既定印象。
   
  雖然位於冬季酷寒的東北,但是仙台並非刻板印象裡的東北。在此地和緩的氣候裡,整個城市展現著不可思議的協調感與安定感。

  生活仙台的人們向來以我行我素的步調著稱,這樣的特性也最能反映此地的風土民情。仙台居民們有東北第一都市的自豪,生活也因此從容。這個由分店經濟支撐的都市,擁有來自全日本各地的企業、人們與物資,同時接納了五花八門的事物,所以不需要多餘的固執與侷限。仙台的居民看似不具特色,對事情也沒有過多的堅持,所以排他性也相對薄弱。正因如此,許多來自外地、定居仙台的人,都能快速融入當地生活,甚至跟著仙台人一起坐在廣瀨川堤岸上吃著芋煮呢!
  
  豐富的大自然除了賜予人們恩惠,偶爾也會帶來災害。1601年伊達政宗於仙台開府之後,才經過10年就發生慶長三陸海嘯的天災,平安時代也曾發生過貞觀地震,彌生時代同樣發生過大地震,而且還因此引起了大海嘯,也留下了相關的地質記錄。
  
  2011年,此處又發生了東日本大地震。仙台市內的沿岸地區一帶,如今仍留有「時鐘停止轉動」的天災傷痕。但是,一如過去從無數的天災人禍裡重生的堅強韌性,這塊土地的潛力並非衰退。只要那自由而柔軟的仙台情懷還留在這裡,一切仍大有可能……即便當地人未曾刻意彰顯心中那份對家鄉的愛。
  
  即便仙台市內各區的溫差劇烈、即便往事記憶隨風消逝、即便在新舊事物間的夾縫搖擺,這塊土地仍繼續邁向下一個嶄新的舞台。本書將以現在進行式的口吻,優閒地介紹仙台的各項潛規則。我們由衷地希望,本書能讓非仙台人明白仙台不只是「牛舌」、「萩之月」、「竹葉魚板」這些觀光符號,進而了解仙台(人)的無上魅力!

作者簡介

都會生活研究專案

  從食衣住行育樂、詞彙、街景這類各種角度調查與研究仙台的生活習慣,並且進行比較與檢視。本團體成員包含從本地還被稱為「仙台藩」時的在地仙台人以及因調職或結婚而成為新移民的新仙台人,或是因為出差、旅行與美食結緣,而決定留在此地享受悠哉生活的仙台新成員。

  成員在負責主持本專案的大澤玲子領導下,在許多的經驗裡加入了採訪內容,將仙台的真實樣貌整理成這49條潛規則。

譯者簡介

許郁文

  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畢業。
  因對日文有興趣,於東吳日語教育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
  曾擔任日商多媒體編輯、雜誌日文採訪記者,現職為專職譯者。
  歡迎大家透過臉書認識我
  Facebook: baristahsu
  Email: baristahsu@g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