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別傻了 這才是 神戶 : 夜景.六甲山.西式點心...49個不為人知的潛規則

  • 點閱:16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被誤認為大阪人會不太高興、每個人都有私房夜景景點
不盲從流行,而且看到山豬不會大驚小怪……
深受西方文化影響、外表裝模作樣的神戶人
其實比多數日本人更加坦率真誠!

  「要說我師承的對象,就是神戶吧。」——出生於神戶的創作版畫家,並且以描繪神戶街景作品集《神戶百景》聞名的川西英,生前曾這麼說過(知名的神戶風月堂迷你法蘭酥鐵罐上的版畫,便出自他兒子川西祐三郎的手筆)。

  在感謝這個城市散發的活力、新鮮及異國情調的同時,宛如受到激發長期持續描繪這個城市的川西大師。沒錯!這也堪稱神戶人對於鄉土熱情的表達方式。是的,平常吊兒郎噹&大而化之的氣質,有時候還帶點裝模作樣,但神戶人對於這個城市的熱愛絕不動搖。甚至在在表現出「再多表現一點也無妨」,有種自信滿滿的從容……。

  也難怪神戶人會不自覺充滿自信,的確,這個城市 無須川西大師多說,簡直如畫作一般。面向大海,是宛如雙手伸展的開闊街道,後方還橫躺著翠綠的深山。其間分布著各處神戶景點,瀰漫著濃濃的異國氣息。走在這些街道上的男男女女,看起來都好時尚,就連奔馳的汽車掛著「神戶車牌」看起來也好帥氣……!?

  話雖如此,神戶並不是高高在上。作家田邊聖子在她的著書《歲月車票》中稱神戶是「新興庶民都市」,以坦率真誠的庶民文化為根基,塑造出神戶開放的風氣。或許是接近大自然,加上開闊的地形,街道的感覺即使古典卻不會太沉重,瀰漫著一股好的「輕浮」氣氛,讓外來的人能隨時輕鬆融入。

  在這方面也受到歷史影響。神戶這個城市是由來自各個土地,擁有多樣背景的人聚集而成。沒有開口閉口「身為神戶人就應該如何」的在地耆老,也沒什麼非得遵守不可的傳統。加上摻雜了異國文化與氣質,孕育了自由開放,沒有太多限制的獨特氣氛。反過來說,或許在沒有歷史傳承的自我意識之中,城市的面貌以及後天塑造的神戶景致,對神戶人來說才是「希望永遠不要改變」的珍貴傳統。

  本書將兼顧這種帶著一點反差的保守層面,簡單介紹神戶人大而化之&時尚的生活習慣。

  希望能讓其他地區的人當作參考,了解這個地方以及當地居民,另外,也能讓土生土長的神戶人藉此尋找自己對鄉土的熱愛與內建在血液中的DNA。

作者簡介

都會生活研究專案

  從食、衣、住、行、語言、交通、街道、旅遊、娛樂等各個角度全方位調查研究神戶的生活習慣以及區域性。

  成員包括自神戶開港以來土生土長的神戶地頭蛇、因為調職或結婚而落地生根的神戶新住民,以及愛上甜點而受到神戶吸引,夢想移居的神戶怪咖。

  負責主持本專案的是大澤玲子,並將成員許多的經驗裡加入了採訪內容,將神戶的真實樣貌整理成這49條潛規則。目前正同步進行宮城、靜岡、埼玉、韓國等地的研究。

譯者簡介

葉韋利Lica Yeh


  1974年生。專職主婦譯者。
  FB專頁「譯者葉韋利工作筆記」:www.facebook.com/licaworks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