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羅馬和平

  • 點閱: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榮獲「義大利國家功勞勳章」的日本作家 【暢銷30年代表作】全新改版  

當屋大維贏得內戰最終勝利

將共和淺移默化到帝制

成功建立羅馬百年和平

完成凱撒無法完成的偉業

他究竟是如何達成的?
 
  ★全球熱銷千萬冊,一部述說「羅馬何以成為羅馬」的磅礴史詩
  ★日本司馬遼太郎獎、文化功勞者得主──塩野七生代表作
  ★從崛起、壯大到轉折、衰敗,全面剖析羅馬,帶您看見羅馬千年的輝煌與落寞
 

  ◎比凱撒更懂人心的心機BOY
  「奧古斯都並不像亞歷山大帝或凱撒那樣有過人的智力,但是那個時期的世界正需要像他那樣的人物。」—艾德卡克(The Cambridge Ancient History作者)
 
  從屋大維結束多年以來的羅馬內亂,在凱旋而歸後,他首先面對的是羅馬體制的改革,共和體制已經不再合適,但偏偏元老院又不能接受「非法的」帝制,所以他選擇退一步——正大光明地發表《恢復共和宣言》,哄得元老院上下歡欣若狂,更決定贈予他「奧古斯都」以及「第一公民」的稱號。
 
  他名義上的讓步,不僅讓他獲得政治權威,還能繼續牢牢掌控軍事權力,堪稱羅馬最高實權者,但他仍假借「共和」之名施政,就為了能夠披著共和的「合法」外衣下巧妙施政。
 

  ◎人設不能倒!形象大作戰
  明明奧古斯都活到七十多歲,為什麼雕像中遺留下來的都是三十幾歲的奧古斯都呢?史學家說奧古斯都是天生的美男子,他也沒有花心思在外貌上,但他深知自己在三十多歲時候樣貌正處於巔峰,年輕俊美是他最大的利器,畢竟他不如養父凱撒的能言善道且深具魅力。奧古斯都從未遺忘他實現凱撒遺留的藍圖的責任,但他需要建立一個溫和無攻擊性以及與凱撒做出區別的形象——年輕、充滿活力的形象與新生的羅馬不謀而合!
 

  ◎打下帝國基礎,建立制度
  從共和時代的霸權擴張期,到了羅馬和平的駐守防衛,裁撤過多的軍備,建立穩定邊疆的常備軍隊,奧古斯都首先改革軍制,建立統治行省的方針,維持羅馬霸權。重整西方高盧全境領地;建立稅吏制度,徵稅權收回中央,使各行省徵稅公正化、制度化;貨幣改革,使幣面價值與素材價值一致;選舉制度的改革,減少買賣票的發生等等,他循序漸進地針對當時羅馬內政、社會、軍事、稅收等問題作出改革,為羅馬和平打下重要基礎。
 

  ◎讓偷情高手凱撒都會笑破肚皮的「倫理對策」
  在奧古斯都的想法中,只有保護和培養健全的家庭,才會有健全的國家,因此他針對獨身和少子問題強行通過兩項冠以「朱利斯」之名的婚外關係法、婚姻法,過去被視為私人問題的通姦罪變成國家管理,獎勵生子、促成結婚生子、藉由不利的待遇來限制離婚等等。奧古斯都熱心推行的「朱利斯二法」,日後亦被後續幾位皇帝視為的國營運基本政策,直到基督教的勝利,獨身成為最高價值為止。
 

  ◎繼承人怎麼找?血緣>才能實力?悲劇的誕生
  奧古斯都出生羅馬社會的騎士階級,然而他以出眾的才能、實力被凱撒選為繼承者,更被收養賦予朱利斯名門世家之名。但奧古斯都與瀟灑不問出身的凱撒不同,他對於血緣異常執著,他膝下無子,為了有血緣的承繼,親生女兒被迫負擔起傳承血統的任務,她一生中就是不斷的再婚、生後繼者,由於婚姻的不順遂而逐漸放蕩不受控,最終被流放。
 
  與奧古斯都毫無血緣關係的繼子,雖具有高貴血統且優秀能幹,卻不被認可。然而執迷不悟正是悲劇的開始,六十六歲的奧古斯都的血緣繼承人全都死了,一生執著於立同血緣繼承人的奧古斯都,最終卻指名一個與自己並無血緣關係的人物為後繼者,這大概是對他最大的諷刺!
 
  且看這個由凱撒設想,而奧古斯都巧妙藉由謊言編織建立、為了順應時代潮流變化的高效率帝政,是如何讓「羅馬和平」持久延續百年!
 

羅馬人的故事系列特色
 
  •暢銷三十年的磅礴史詩:描繪羅馬從誕生、發跡,歷經崛起壯大,終致破滅衰亡的過程,帶您一覽羅馬千年來的奮鬥、輝煌與殞落。想深入了解羅馬,本系列是不可錯過的必讀經典之作!
 
  • 大時代下「人」的故事:除了陳述事件發展外,本系列更琢磨於「人性」的描寫,以同理眼光凝視羅馬人的經歷,細膩刻劃羅馬人的內心與行事動機,為讀者建構出栩栩如生的「羅馬人」的形象。
 
  •跨越時空的交流與對話:作者詳盡蒐羅史籍與資料,如古羅馬史學家李維斯《羅馬史》、古希臘史學家波力比維斯《歷史》、凱撒《高盧戰記》等素材,以史實為基礎,透過生動的文字,帶您神遊古羅馬時代,與羅馬人進行一場跨時空交流。
 

專文導讀
 
  翁嘉聲(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齊聲推薦
 
  邢義田(中央研究院院士歷史語言研究所通訊研究員)
  范姜士璁(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seayu(即食歷史專欄作家)

說書名家五星激推
  楊照(知名作家)   神奇海獅(作家、知名歷史部落客)   金老ㄕ(「金老ㄕ的教學日誌」粉專創辦人)   馬雅人(「馬雅國駐臺辦事處」大使)   李文成(Podcast《一歷百憂解Placebo Salon》主講人)
 
  ★塩野七生以充滿想像力的文筆,透過故事般的方式詳細講述羅馬人成就的「豐功偉業」。......這套作品在日本暢銷超過三十年,透過翻譯也是華文世界裡有關羅馬史最受歡迎的著作。(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翁嘉聲)
 
  ★宛如真的回到古羅馬,看到當年的凱撒、龐培......就是這套書讓我發現,生動的故事與嚴謹的歷史是可以並存的。(作家、知名歷史部落客神奇海獅)

塩野七生
 
  1937年7月生於東京,畢業於學習院大學文學部哲學系,1963~1968年間遊學義大利。1968年開始寫作,於《中央公論》發表〈文藝復興的女性〉。1970年,首部長篇作品《凱撒波吉耳抑或優雅的冷酷》獲頒每日出版文化賞,之後長住義大利。1982年以《海都物語》得到三多利學藝賞。1983年,獲頒菊池寬賞。自1992年起,以羅馬帝國千年興亡為題,著手寫作《羅馬人的故事》系列,並以每年一部作品的速度發表。1993年《羅馬人的故事I》獲頒新潮學藝賞。1999年再獲司馬遼太郎賞。2001年發行《塩野七生文藝復興著作集》共七冊。2002年榮獲義大利政府頒授國家功勞勳章。2005年獲日本政府頒贈紫綬褒章,2007年再獲文部科學省評選為文化功勞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