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掉在地上的餅乾還能吃嗎? : 有關細菌、病毒和黴菌的必要知識與常識

  • 點閱:2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廁所吃三明治比在廚房吃更安全?掉在地上的食物,只要不超過五秒,還可以撿來吃?  抗菌產品真有作用,還是花錢圖個心安?本書描述各式各樣重要的微生物:好的、壞的,還有醜惡的,是了解微生物學的第一本入門書, 也是日常生活中習得保身之道的必讀著作!
本書還告訴您——家庭清潔產品的驚人事實準備食物之前,應謹守的重要原則二十五道最常見微生物問題
它們是造福人類的重要資源,同時也是吃光文化遺產的壞份子
  微生物是地表數量最多的生物,泛稱所有單細胞生物,包括細菌、病毒、酵母菌、藻類和原生動物。在一般人眼中,它們是一群神祕的「病菌」,因為它們大都細小得看不見,有時又很危險。和地球上所有多細胞生物總重相比,微生物的總重約達二十五倍之譜。
  我們大都只能從新聞中認識日常生活中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而這些往往都是已經闖出大禍的病菌,民眾「細菌恐懼症」與日俱增,在看不見的威脅中度日。微生物千千萬萬種,家裡更是混雜了各種細菌、病毒和黴菌孢子,它們確實會以幾百種微妙的方式對人產生作用,於是就在其中,出現了眾多微生物迷思,當然有許多也蘊涵了金科玉律。「五秒守則」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
  餅乾失手掉在地上,可以再撿來吃嗎?根據「五秒守則」的說法,只要不超過五秒,細菌不會污染餅乾,所以照樣能撿來吃。這種遍及全球的說法,真的可信嗎?作者藉「五秒守則」的說法,從每個面向逐一呈現微生物的全貌,從居家形色病菌與清潔、現今當紅感染病菌與病毒的出現始末,到潛力雄厚的微生物資源等。除了一窺微生物世界的奧祕,也是我們防範微生物在日常生活中闖空門的必要知識。
  我們身邊永遠存在著微生物風險,不過我們也時時受益於它們。在作者諧趣、易解的筆調下,這本書讓你能夠從微生物學家的眼界來看這個世界,也是你學習微生物學知識的最佳入門書!書中還穿插許多破除迷思的小知識、衛生保健祕訣,及三十多幅展現這個隱形世界的插圖。
作者簡介
安妮.馬克蘇拉克(Anne E. Maczulak)
  博士是美國知名微生物學專家,在微生物學領域擁有資深經歷,跨足產業界及學術界,產業經驗相當豐富。因此馬克蘇拉克博士的理論研究、實務知識兼備,條件得天獨厚。她更是少數能以幽默且易懂的淺顯措詞,向大眾解說日常生活中的微生物知識,與一般讀者一探顯微鏡下的神祕世界。
譯者簡介
蔡承志,專職譯者。

〈出版緣起〉開創科學新視野∕何飛鵬〈專文推薦〉一本最友善的「微生物學」∕陳皇光醫師〈專文推薦〉發黴的年糕能吃嗎?∕黃顯宗教授緒論:日常生活中的微生物
第1章:微生物學研究什麼?──有關微生物學的幾項基本觀念微生物是肉眼看不到的類群,也是地表數量最多的生物。微生物包括細菌、酵母菌和原生動物,有些藻類也屬於單細胞類型。而病毒是種微粒,不是生物,但往往也被納入微生物學研究範疇中。
第2章:上了新聞的微生物日常活動空間混雜了各種細菌、黴菌和黴菌孢子,這些微生物的專有名稱無關宏旨,真正重要的是它們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像是容易引發腹瀉的大腸桿菌、與腸胃炎有關的諾沃克病毒、引發香港腳的髮癬菌……等。
第3章:我們全都住在微生物世界微生物學家具備察覺顯微世界的本事,深知我們每次碰觸事物,每一次呼吸,都會受到何等影響。只要對身處的周遭環境具有敏銳的觀察能力,也能養成「見到」細菌的好本事!
第4章:桀驁不馴的微生物──食物和飲水中的微生物微生物適應人類抵制策略的速率,遠比人類適應它們更快。單憑這項理由,想要體徹底消滅病原,讓它們在食品和水中完全絕跡,恐怕永遠不可能實現。但殺滅致命微生物的科學研究仍努力不懈,不斷學習如何與微生物共處。
第5章:如你所願洗個乾淨究竟該保持多乾淨、消毒得做到什麼程度,才能真正保障安全?對此微生物學家已經有許多論戰。有些人覺得,清潔和消毒工作最好只做到最低程度就好;另有些人則認為,住家保持一塵不染才是不二法門。
第6章:感染和疾病病原體隨時間逐漸演化,對所有醫學發明幾乎都能迅速反應。而除了人體的先天免疫力之外,我們其實還有許多能先期制止病菌蔓延的方法,其中包括十分容易實踐的動作,例如洗手以及不亂觸摸東西。
第7章:新興疾病的威脅人類行為和人口組成出現變化,都是造就新興疾病、導致疾病再現的條件和理由。新興微生物乍似和我們的生活相距甚遠,不會帶來威脅。但事實上,如今許多已知的病原體,對過去而言都是料想不到的新威脅。
第8章:它們都是未開發的資源地球上的微生物,多數都是未開發的資源,它們可以提供?、蛋白質、抗生素和化療藥物。它們的潛力雄厚,能治癒疾病,還能為我們的居住空間清理毒物。微生物在生物圈扮演的角色可說是不計其數。
五秒守則終曲二十五道最常見問題名詞淺釋致謝詞作者簡介微生物學資料來源參考文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