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兔子安息

  • 點閱:20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任性的男人「兔子」,在直率而為的一生當中,終於要停下他的腳步了。



  如果說,魯迅描繪的阿Q中國人的性格典型,那麼厄普代克筆下的「兔子」就是美國人、甚至整個國家的最佳縮影…


  《兔子安息》的故事發生在1988年聖誕節後的第一個星期二。哈利已經是個退休的老年人,而且患有心臟病,但家庭成員的問題仍然沒放過對他的糾纏。兒子尼爾森不幸染上了毒癮,與媳婦普璐之間的糾紛、妻子珍妮絲毅然決定中斷家庭主婦的生活,轉而當個上班族。在「兔子」人生的餘暉中,他發現畢生經營的事業正在崩毀,而自己無力挽回;哈利又走回第一集裡拉開序幕的籃球場,決定再一次享受在籃球場上縱橫馳騁的滋味──在這個場上,是他的初始、也將帶來他的最終。


  從「兔子」這號人物誕生到今天,已經超過四十個年頭;身為一個成功的小說人物,他不僅僅活躍在紙上,在每一個讀者心中。在人們遇到困境、挫折時,心裡好像總會看見「哈利」,他也同樣在使勁地呼吸、奔跑……


  本書的主人翁哈利,外號「兔子」。一九五一年畢業於布魯爾市區的高中,是學校籃球校隊的風雲人物。早婚的他與家境優渥的珍妮絲家庭背景迥異,加上不安於室的個性,使他終難忍受日復一日相同的上班生活。在最後一集《兔子安息》的故事裡,哈利的人生大戲來到尾聲,他已經是個老年人,而且患有心臟病;就跟他妻子的外遇對象查理、他嘴巴上最瞧不起的岳父史賓格一樣,男人過了五十歲之後,放任欲望馳騁的結果便是引火自焚。


  《兔子安息》故事裡,作者厄普代克也歷經人生的高低潮,他鎔鑄了個人的生活經驗,描繪出一個家庭的興衰成敗。哈利此時已經不再整日停留史賓格車廠中,繼承他職位的是和岳父弗瑞德神似的尼爾森,每個人面對自己的兒子似乎永遠恨鐵不成鋼;但哈利卻找不到一個合適的方法,讓他們父子可以冰釋誤會。


  在哈利出面干涉兒子與媳婦的生活態度之時,結褵多年的妻子珍妮絲,又開始對挑戰自己、渴望新生活躍躍欲試。她主動向丈夫提出希望出門重新當個上班族的願望,儘管哈利不諒解,但二十年前遭遇婚變的情景卻又湧上心頭,眼前這位讓他既愛且恨的女子,已經自由、茁壯到讓人無法掌控的地步;命運的大鼓在他胸膛敲打,在畫下休止符以前,一切是否會有轉機?

約翰.厄普代克 John Updike



  厄普代克是享譽英語文壇的巨擘,從他筆下出版的作品集小說、詩、散文和評論無數,同時也是美國有史以來獲獎最多的作家。對他推崇備至的村上春樹曾在《閱讀約翰.厄普代克的最好場所》一書中,形容:「閱讀約翰.厄普代克就想起1968年的春天。」


  評論家一致認為《兔子,快跑》(Rabbit, Run, 1960)一書出版,是其文學生涯上的重大突破。《兔子,快跑》是「兔子四部曲」中的首部作品,其他三部曲有《兔子歸來》(Rabbit Redux, 1971)、《兔子富了》(Rabbit Is Rich, 1981)以及《兔子安息》(Rabbit at Rest, 1990)。這系列作品不僅描述年輕「兔子」從高中籃球明星進入婚姻生活,更記敘歷經婚外情和中年致富、直到他過世為止的生活,同時呈現出美國戰後四十年來社會歷史的全貌。



譯者簡介




李亞男



  靜宜大學外語系畢業。現從事影集字幕翻譯與企業國際化之工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