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你可以吃你的貓嗎? : 認識自己,衝撞邏輯的25道思考訓練

  • 點閱:1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吃貓究竟有什麼不對?」「為什麼不可以把毒氣帶上公車?」「如果犧牲一個人可以拯救五個人,你會做嗎?」把哲學生活化,讓思考變有趣,使你的思緒更縝密、邏輯更躍進。正著看、倒著看、斜著看、站著看、坐著看、躺著看……看看腦袋會倒出什麼東西。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作者傑瑞米.史坦葛倫又一精心之作。
  史坦葛倫把史上知名的道德難題改編成現代版,討論自殺是否道德、施予懲罰是否符合倫理等問題。此外還仔細探討每一道難題的背景,並以獨特的道德評量方式,協助讀者訓練思考,並從答案中更深入認識自己。書中蒐集諸多經典與現代的問題和悖論,絕對能夠挑戰你既有的成見。
  準備好了嗎?衝撞你的邏輯,刺激你的腦袋吧!
  思考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時時存在著你我不知道的哲學辯證
例子  感冒:微量病毒 / 傳染途徑:口沫空氣 / 感染率:不明  毒氣箱:微量病毒 / 傳染途徑:空氣 / 感染率:不明  因為感冒者可以搭乘公車,  所以我也能攜帶毒氣箱上公車。  你說不行,為什麼?
  幾千年來,許多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總是構想一堆難解的問題來考驗我們,衝擊你我的思考,並幫助我們訓練邏輯、認識自己。也因為這些哲學家的哲理刺激了我們的腦袋,使我們擁有了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許多哲理的深思洞見也確實在這個充滿爭議性的世界,進一步幫助我們找出人生問題的答案。
  但是,其實不是只有偉大的哲學才值得我們思考。每天都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物,背後都隱藏著你我從未思考過的哲理。本書提供了25道我們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抽絲剝繭,讓我們思考生活遇到問題背後可能隱藏的含意。每個充滿機智問題的前後,作者也會提供一段哲學理論和概念,進一步幫你釐清思緒。
  仔細思考每一個生活急轉彎難題,衝撞自己的邏輯、重整自己的道德觀,而後我們思考的方式,以及對現實世界裡的爭議所抱持的觀點也會有所改變。考驗你的固有想法,動搖你的倫理觀念,準備好了嗎?
  歡迎來到寵物晚餐、毒氣公車和世界末日煽動者的世界,最重要的是,你能享受這段旅程,獲得啟發。
作者簡介
傑瑞米.史坦葛倫 Jeremy Stangroom
  傑瑞米.史坦葛倫為倫敦政經學院社會學博士,擔任《哲學家雜誌》(The Philosophers’ Magazine)新媒體編輯,該雜誌是他與朱立安.巴吉尼(Julian Baggini)於一九九七年共同創辦。著有《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麥田出版)、《Einstein’s Riddle》、《The Little Book of Big Ideas: Philosophy》、《The Little Book of Big Ideas: Religion》等。他還與詹姆斯.賈維(James Garvey)共同編輯 Continuum Books 出版公司的當代社會議題系列叢書。史坦葛倫亦為科學檢驗宗教委員會(Committee for the Scientific Examination of Religion)會士。
譯者簡介
姚怡平
  台灣苗栗縣人,政大英語系畢業,蒙特瑞國際研究院筆譯碩士,現為自由譯者。譯有《蝴蝶先生》、《生命真正的力量》、《真心就自在》(合譯)、《謊言對決》、《20x93 一段跨越年齡的生命對話》、《該死的發明》、《達賴喇嘛:心與夢的解析》(合譯)、《格雷的畫像》、《真實謊言》。

前言
第1章、走進道德死巷
對或錯,就連偉大思想家也想不透的道德之謎
1-1.你可以吃你的貓嗎?
1-2.拿出屬於你的舊情人照片出來看有沒有關係?
1-3.身為一個性別歧視者比身為一個厭世者好嗎?
1-4.我們是否負有終止這個世界的道義?
1-5.我們是否該為希特勒的存在而感到遺憾?
1-6.應該犧牲一個人去救五個人嗎?
第2章、因為我喜歡,所以我可以
權利與義務,我們的行為可以隨心所欲到什麼程度?
2-1.應該立法禁止登山嗎?
2-2.酒後亂性是錯的嗎?
2-3.可以把有毒物品帶到公車上嗎?
2-4.究竟是誰的身體啊?
2-5.自殺真的是不對的嗎?
第3章、只要夠好運,就不用受罰
罪行與懲罰,用來解釋罪行、懲罰問題的假想實驗
3-1.應該饒恕罪人嗎?
3-2.我們可以懲罰無辜者嗎?
3-3.你是道德上有罪?還是純粹幸運罷了?
3-4.惡人自我防衛是不對的嗎?
3-5.刑求有可能在某些時候是正當的嗎?
3-6.較為惡劣的行徑有可能是比較道德的嗎?
3-7.事情有可能是終究要發生的嗎?
第4章、我們究竟住在怎樣的世界!
社會與政治,我們住在一個由眾多國家和國民所構成的世界,它如何影響到道德推理?
4-1.你其實是個帝國主義者嗎?
4-2.醜人需要特別被優待嗎?
4-3.我們都被洗腦了嗎?
4-4.同性戀不道德是因為不自然嗎?
4-5.色情應該禁止嗎?
4-6.每個人都要替氣候變遷擔負道義上的責任嗎?
4-7.反抗大惡一定都是正確的嗎?
問題討論
每個哲學難題的背後,都是幫助你思考,並發現自己
其他書單、索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