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爸爸變小了

  • 點閱:17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趟重新發現自我的心靈之旅

「請讓我變回小孩時的樣子吧!只要一天就好。」



爸爸這樣對著流星許願。

隔天,爸爸果真變小了……


現在,一切都變得那麼新鮮。

空氣那麼清新、腳下像裝了彈簧一樣;

兒子變成了新朋友、盪鞦韆竟然可以那麼好玩……


已經蒙塵的、混沌的人生,

因為重新再當一次小孩,

於是,有了新的機會及體認……



本書原文為瑞典文。



  這個有關重拾大人的童心、陪伴孩子成長的題材雖然常見,但在瑞典兒童文學代表作家

沃夫.史達克(Ulf Stark)

的詮釋下,充滿了新鮮感,讓讀者隨著故事情節,彷彿做了一趟心靈之旅。


  故事是由小男孩提出的一個問題開始──「為什麼大人不會玩呢?」


  爸爸思考著兒子提出的疑問──為什麼大人不會玩?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玩的?大人兒時的童心哪裡去了呢?於是爸爸對著流星許下了願望──「請讓我變成小孩時的模樣吧!」爸爸的願望果真實現了,他重新變回了小孩……他坐著鞦韆在風中搖晃,再次感受到原來鞦韆是這麼好玩的東西!空氣中各種幾乎要遺忘了的味道也在鼻腔內,輕輕地蔓延開來。


  然後爸爸與認不出他的兒子變成了朋友。他們一起吃冰淇淋、一起去遊樂園玩,爸爸更連續八次坐了在空中飛來飛去的瓢蟲車,興奮地不由得大叫──「做小孩真是太棒了!」變成孩子的爸爸竟然比兒子玩得更瘋狂、更投入!但當爸爸因為身高不夠而被工作人員斷然地擋在外面,無法坐雲霄飛車時,卻又氣得大叫──「可惡,做小孩爛透了!」這是變成小孩的爸爸,重新體驗當個孩子也會有的委曲、不便與難過。


  就在爸爸玩瘋了時,兒子卻說──我要回去了,爸爸在等我組模型。如果沒做,爸爸會很失望的。仔細想想,您的孩子一定也不時地表現了他們對大人的貼心與了解。誰說孩子不懂事呢?又當爸爸連射五次飛標卻一標都沒中,因得不到猴子玩具而難過地哭起來時,兒子馬上毫不猶豫地射起飛標,然後把得來的猴子送給他的朋友──爸爸。這就是孩子對朋友所表現的一種真誠而直接的情誼了。


  每個父母都曾經是個孩子,只是在變成大人之後忘記了。如果每個父母都能試著記起那個兒時的自己,試著從孩子的角度再次去經驗他們的世界,那麼一定會更了解孩子的想法,親子之間的情感也會更加親密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