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條條大道通羅馬

  • 點閱: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榮獲「義大利國家功勞勳章」的日本作家
【暢銷30年代表作】全新改版 
 
條條大道通羅馬!
羅馬人將資源與政令傳送至帝國全境
是為了實現「讓人過得像人」的理想
還是另有所謀?
 
  ★全球熱銷千萬冊,一部述說「羅馬何以成為羅馬」的磅礴史詩
  ★日本文化功勞者、司馬遼太郎賞得主──塩野七生代表作
  ★從崛起、壯大到轉折、衰敗,全面剖析羅馬,帶您看見羅馬千年的輝煌與落寞 
 
  對於羅馬人來說,如果羅馬城是帝國的心臟,那麼公共建設便是帝國的血管與神經,無論是「硬體面」的道路、橋梁、水道、廣場,或是「軟體面」醫療、教育、稅制、郵政制度,都是「為了讓人過得像人」而必需的偉大事業!最重要的是,無論是貴族、平民、奴隸,都能享受一切公共設施。
 
  羅馬人看似給予所有生活於帝國下的人民一個安穩、舒適的環境,但對於逐漸同化的民族來說,羅馬人究竟是帶來美好生活,還是有另外的謀略?
 
  ◎條條大道通羅馬!──圍困漢尼拔的神奇大道
  羅馬大道供給行人往來互通,讓全帝國的人民可以自由行旅到帝國各處;但對羅馬人來說,建設羅馬大道有更深層的原因──軍事。
 
  以第二次布尼克戰役為例,眼看羅馬人節節敗退,迦太基名將──漢尼拔蠢蠢欲動地規劃如何包圍羅馬城,內心充滿著滅亡羅馬的意志!但實際上,漢尼拔既沒有包圍城市,甚至在連戰皆勝的情況下也無法孤立羅馬,不僅是因羅馬早在布尼克戰爭前便打通各個道路,還積極與各地民族通婚、同化昔日戰敗者,其堅強的韌性令羅馬城能一次次地抵擋漢尼拔的侵襲!最終,漢尼拔敗於西比奧領導的羅馬軍隊,羅馬則獲得迦太基的大量領土,持續鋪設道路,一步步實現條條大道「通」羅馬。 
 
  ◎神出鬼沒的凱撒?──快馬加鞭下誕生的羅馬郵政制度
  相較於布尼克戰爭時期,凱撒更是將羅馬大道的軍事層面發揮到極致。在高盧戰役期間,凱撒在道路上設置交換人馬的「驛站」,讓他能以最短的時間得知戰況、抵達前線,其行動之迅速讓敵對的高盧與日耳曼民族恐懼不已,也讓凱撒接連告捷、大獲全勝!羅馬帝國開國皇帝──奧古斯都承繼養父凱撒所創設的傳遞系統,將戰時的資訊傳遞制度改為「國營郵政」制度,使帝國子民皆能使用郵政制度互通往來,加速各民族間同化、穩定帝國統治。 
 
  ◎羅馬城有好多醫師教師!──羅馬醫療與教育制度的改革
  除了鋪設大道、創設郵政制度,讓各民族間得以互通往來之外,羅馬人同樣也透過內部「軟體面」的改革,吸引四面八方的優秀人才。以醫療與教育制度為例,西元前四十六年凱撒下令,舉凡在羅馬從事醫療與教育行為的專業人士,一律給予他們羅馬公民權,吸引許多醫師及教師前來羅馬行醫、執教。其結果不僅使每個軍團皆能常設醫療團,城中較具危險性的職業(比如消防隊)也能擁有專屬醫師;而教師的增加也使私塾數量上升,讓更多羅馬孩童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進而培養羅馬未來的棟樑,一步步地打造輝煌的羅馬帝國! 
 
  ◎遍布帝國的公共建設,是人民的福祉,還是同化的策略?
  羅馬大道的建設與醫療教育體制的革新,奠基了羅馬的軍事能力、充實羅馬內部的優秀人才。不僅如此,橋梁、水道、廣場以及公共圖書館等硬體面設施,滿足了民眾的民生與娛樂需求;軟體面的郵政制度,則使各地民族往來自如、方便交流。羅馬人看似為生活於帝國的子民們提供安穩且舒適的環境,但從各民族的角度來看卻不盡如此:日常通行的大道,是羅馬人征服先祖們的痕跡;羅馬城湧入教師與醫師,代表著家鄉人才逐漸外流;資訊傳遞制度的建立,使羅馬人能快速掌握各地局勢。這樣的情景令人不禁反思,羅馬人建設公共設施之目的,究竟是為了實現「讓人過得像人」的理想,還是藉此擴大帝國領域、同化周邊民族,打造強盛繁榮的「羅馬和平」?
 
羅馬人的故事 系列特色
 
  ˙暢銷三十年的磅礴史詩:描繪羅馬從誕生、發跡,歷經崛起壯大,終致破滅衰亡的過程,帶您一覽羅馬千年來的奮鬥、輝煌與殞落。想深入了解羅馬,本系列是不可錯過的必讀經典之作!
 
  ˙大時代下「人」的故事:除了陳述事件發展外,本系列更琢磨於「人性」的描寫,以同理眼光凝視羅馬人的經歷,細膩刻劃羅馬人的內心與行事動機,為讀者建構出栩栩如生的「羅馬人」的形象。
 
  ˙跨越時空的交流與對話:作者詳盡蒐羅史籍與資料,如古羅馬史學家李維斯《羅馬史》、古希臘史學家波力比維斯《歷史》、凱撒《高盧戰記》等素材,以史實為基礎,透過生動的文字,帶您神遊古羅馬時代,與羅馬人進行一場跨時空交流。 
 
專文導讀
 
  翁嘉聲(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齊聲推薦
 
  邢義田(中央研究院院士  歷史語言研究所通訊研究員)
  范姜士璁(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seayu(即食歷史專欄作家 )
 
說書名家五星激推
 
  楊照(知名作家)
  神奇海獅(作家、知名歷史部落客)
  金老ㄕ(「金老ㄕ的教學日誌」粉專創辦人)
  馬雅人(「馬雅國駐臺辦事處」大使)
  李文成(Podcast《一歷百憂解Placebo Salon》主講人)
 
  ★塩野七生以充滿想像力的文筆,透過故事般的方式詳細講述羅馬人成就的「豐功偉業」。......這套作品在日本暢銷超過三十年,透過翻譯也是華文世界裡有關羅馬史最受歡迎的著作。(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翁嘉聲)
 
  ★宛如真的回到古羅馬,看到當年的凱撒、龐培......就是這套書讓我發現,生動的故事與嚴謹的歷史是可以並存的。(作家、知名歷史部落客神奇海獅)
 
  ★這是一本很不一樣的歷史書!讀了「羅馬人的故事」才知道,民主政治的起源雖是希臘,然而羅馬才是現代民主制度真正的奠基者。(讀者好評推薦)

塩野七生
 
  1937年7月生於東京,畢業於學習院大學文學部哲學系,1963~1968年間遊學義大利。1968年開始寫作,於《中央公論》發表〈文藝復興的女性〉。1970年,首部長篇作品《凱撒波吉耳抑或優雅的冷酷》獲頒每日出版文化賞,之後長住義大利。1982年以《海都物語》得到三多利學藝賞。1983年,獲頒菊池寬賞。自1992年起,以羅馬帝國千年興亡為題,著手寫作《羅馬人的故事》系列,並以每年一部作品的速度發表。1993年《羅馬人的故事I》獲頒新潮學藝賞。1999年再獲司馬遼太郎賞。2001年發行《塩野七生文藝復興著作集》共七冊。2002年榮獲義大利政府頒授國家功勞勳章。2005年獲日本政府頒贈紫綬褒章,2007年再獲文部科學省評選為文化功勞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