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社工員的故事

  • 點閱:24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向社工員致敬!



  「這本書不是有關社會工作理論知識的介紹,也不是有關社會工作知能技巧的指導,這本書是有關於34位美國人選擇社會工作當作一生志業的生涯故事,這34位來自不同社工領域的社工員敘說著他們平實真誠而不平凡的生命故事,每一個故事一再重複著他們對於專業使命的終身承諾、對於弱勢案主的接納同理、對於社工實務的睿智實踐。」──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鄭麗珍教授


  本書讓我們再度發現故事的重要,沒有故事,我們就不知道「自己是誰」。想像這是一場 社工員的飯局,社工員們談論著各自的故事,不一定離奇,但充盈的盡是生命的光影。我們知道許多社工員的專業竅門,然而卻很難一窺社工員在專業與生活之間永無歇止的掙扎。從社工員的生活當中,我們能學到什麼?從社工員陳述自己及他人的故事中,我們認識到生命的奧妙。縱然許多案主的故事悲慘又淒楚,但這都是關於人生課題的故事。這些故事提供了現實的對照,讓我們從這個獨特的參考架構,反觀自己的生命。這是社工員的自我療癒之旅,在述說與聆聽故事當中,我們的生命也一同得到昇華。



本書特色



  在一次與朋友的聚會中,有機會與一位從事社會工作的朋友聊到工作的景況,他似乎無奈、似乎忿忿不平地述說在工作中所見識到的景況──公平與不公平、照顧與忽視、快樂與難過。在聆聽的過程中,我突然發現,這一群默默為冷漠商業社會付出的專業工作者,他們的熱情長時間地麻痺、耗損,然而社會卻對他們充滿著錯誤的印象以及賦予過多的期待,社工員的制度本身又有許多問題存在,導致社工員缺乏療癒的管道。雖然受傷,社工員們卻又不願意放棄這份志業,於是在惡性循環當中不斷地耗損自己。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美國似乎已經注意到這樣的傾向,而開始重視社工員本身自我療癒的課程,他們讓社工員在輕鬆的環境下述說自己的故事,讓他們藉著講述與傾聽的過程中重新發現自己從事這份專業的動機與感動,讓他們在被耗損磨蝕的狀態中重新甦醒過來,有力地迎向更多的挑戰。我們期待這本書能刺激台灣出現更多的思考,並有一天能出版屬於這塊土地的社工員的故事。

Craig Winston LeCroy 博士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土桑分校社會工作教授。開授社會工作實務課程長達十五年。著作範圍廣泛,包括兒童精神健康、預防工作、社交技能訓練、青少年治療、方案評估。總共出版了六本書。



譯者簡介




李晏甄



  臺灣大學社會工作系畢業,現就讀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林立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畢業,現為軟體工程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