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隋亂(卷一) : 塞下曲

  • 點閱:19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亂世將至!不想被歷史淹沒,就得創造歷史!

歷史小說裡沒有金庸,但慶幸我們擁有酒徒──繼高陽、二月河之後,歷史傳奇新巨擘





  ★中國作家協會主辦1999 ~ 2008年「網絡文學十年盤點」自7,000部作品中脫穎而出,囊括【十大優秀作品】&【十大人氣作品】雙料得主

  ★17K文學網千萬點閱率、3000萬網友將其列入最愛作家

  ★2008年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最具商業價值原創文學獎」獲獎作品

  ★蟬連2007、2008年兩屆中國網路原創作家風雲榜獲獎作家,該獎由新浪、紅袖添香、騰訊...等六大網站和出版商務周報、北京開卷書業、中國作家協會聯合舉辦





《隋亂》首卷「塞下曲」內容概要



  年僅14歲的少年李旭,因逃避隋煬帝徵兵遠征高麗,迫不得已背離了從小讀書求取功名的理想,投筆經商遊歷大漠,無意間結交了患難之友徐大眼、習藝於世外名師王銅匠,從懵懂無知的少年兒郎,茁壯成為策馬揮刀的附離(聖狼)英雄,不僅以寡擊眾,智取敵族首腦,更與族長之女在月牙湖畔互許終身。


  正當他彎弓射鵰,風光得志之時,卻也因故捲入部族間權力的紛爭,為成就大義忍痛與所愛的女子分離,初嘗人世間聚散無常、福禍難安的滋味......。



《隋亂》全系列簡介



  大隋將亂,群雄並起,這是一個災難,也是一個天賜良機。


  像李旭這樣一個平凡的農家子弟,若非身逢亂世,也沒有機會多遇轉折,歷練成扭轉大時代的不世豪傑。


  14歲離家前,李旭生平最大的志向,不過是當個縣官,讓父母過幾天不受欺負的安穩日子。怎知一踏出家門,等待他的,竟是天崩地裂的成長之路,要不就懦弱倒下,要不,就挺直背脊迎戰命運。


  原本淳厚懵懂的李旭,憑著耿直勤懇的性格,歷經數度奇遇,一路快速成長,和大唐開國功臣徐世績一起縱橫塞外、初犢小試;為大漠女兒射鵰、贈狼;捲入世家大族與權臣之爭,在爾虞我詐中浮沉;與李世民並肩作戰,出奇計大破突厥四十萬雄軍;和受業恩師官賊兩立、為同族表兄出賣;和李婉兒、李萁兒、石嵐情場糾葛;和秦叔寶、程咬金結成莫逆之交,指揮千軍萬馬亦從容不迫......,終成唐代最受稱頌的經典俠義傳奇──虯髯客。


  酒徒以歷史上謎樣的缺口,寫就了一部飽含人間曲折際遇、讓人不忍釋卷的歷史巨構!


  「人不是牲口,不需要名種名血。」


  夜裡,李旭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策馬持槊,衝殺疆場。醒來時,他牢牢記住了虎賁將軍羅藝這句話。


  「露水夫妻,這個詞真美。你們漢人就是會說話!」


  身為大漠的女兒,陶闊脫絲根本沒感覺到詞彙中的貶低之意,對露水一詞悠然神往。怎知在命運的捉弄下,她和李旭的緣份竟比露水還短淺。


  「亂世將至!」


  數年前,唐公李淵曾經這樣預測。當時李旭年紀小,還不太明白,而今目睹了無數災難,已感覺到:亂世將至,如果你我無力回天,最好在災難及身之前變得更堅強。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和所關心的人,好好活到新的輪迴開始的那一天。


  「有些答案,年少時不懂。待懂得時,當時的人,當時的風景,早已成為追憶。」


  另一個問題被李世民深深的埋藏在心底,等到很多年後才找到答案,短短幾年內,他見過無數的奇女子,也品嚐過無數的眼淚。


  「你親眼看到的,未必是真相。親眼聽見的,未必是事實。」


  李旭想起老師臨別時的贈言,心頭不免感慨萬千,原來人前的噓寒問暖、殷切提點都是假象,人後卻是冷語嘲諷,一遇危急就想拋棄友伴,置身事外。


  「事在人為,所謂豪門,不過是風雲際會,出了幾個英雄人物。我就不信,十年苦功,給我換不來一件可以傲人的基業。」


  徐懋功安慰李旭,事在人為,只有靠自身的努力,才能換取真實的功業,豪門只是短暫的過眼雲煙。


  「咱們之間必有一場死戰,但不應該是今天!


  「你們想造反,堂堂正正地打敗我,我死而無怨。雁門關再失,突厥人便可長驅直入!楊廣是個王八蛋,但他也是咱們中原人的王八蛋!」


  拜將封侯,是李旭和徐世績年輕時共同的夢。當年他們翻山越嶺,交流著對未來的夢想。那也是個陽光明媚的秋天,那時的山比眼前的山高,路比眼前的路險。但那時兩人是互相扶持,互相照應。現在,他們卻不得不向對方舉起了刀。


  「虛偽,不為了封侯拜將,你學武幹什麼?想就是想,男子漢大丈夫想就去爭,不想就放,何必心裡想著,嘴巴裡還故作清高!」「其實,這世間哪有什麼不滅的朝廷。時運沒了,一切自然要歸於塵土。該負責的人都不去負責,沒本事負責的人又何必搭上身家性命!」


  教導李旭學武的銅匠,慨然以人生經歷點破李旭的天真與傻勁,真正能負責任才是男子漢,而不是一些外在功名利祿。但少年心志又能有多少體悟。


  「阮籍長醉不醒,所以他活得舒坦自在。嵇康愛恨分明,所以廣陵散成為絕響。王家、謝家的院子破敗了,劉家、陳家的高樓緊跟著蓋起來。改換的只是一個姓氏,裡邊的迴廊、柱子與原來一樣。甚至連門口的石獸,望向行人的眼光都沒任何分別。」


  銅匠以看淡世俗變化的眼光去關注李旭這位弟子,但縱使再多提點,也需要李旭自己去體驗人生,經驗的傳承,遠不如自身的感悟。


  「天子失德,百官無謀,那為何幾十、幾百個人犯下的錯,卻要百萬、數千萬的尋常百姓來承擔其後果?如果這便是天道,那老天也太不公平。它沒本事去懲罰那些犯錯的人,卻拉著世間蒼生來陪葬。


  這種規則,這種神明,不信也罷!」


  百姓何其無辜!背負昏庸官吏的錯誤愚昧,縱使亂世濁流覆天蓋地而來,李旭亦要與天一搏。


  「武將的職責是守護,不是殺戮與破壞」


  李旭心裡向漫天神佛祈禱,無論是道君還是佛祖,能睜開雙眼,看看這世界到底怎麼了。如果他不勦匪,土匪會將城市和村落盡化成斷垣殘壁。如果他繼續勦匪,等於維護朝廷欺壓百姓的權利,最終繁華皆化荒蕪。

酒徒



  內蒙古赤峰人,男,1974年生,東南大學動力工程系畢業。曾從事電力設備維護多年,足跡遍及長城內外,將當時生活的所見、所聞、所悟,都記錄下來,轉化成文字,慢慢積聚成冊。現暫居墨爾本,與讀者一樣,每天上班、下班,為生活而打拼。閒暇之時,則寫字為樂,一面娛人,一面自娛。


  2007、2008年度中國網路原創作家風雲榜獲獎作家


  目前為大陸歷史小說界的新翹楚,擅長運用真實史事,結合俠義、武俠、愛情諸多元素,建構出當時歷史環境的整體風貌,寫實刻畫場景,細膩透寫人物,在傳統歷史小說中破舊出新,成為新一代的小說名家。著有:《秦》、《明》、《指南錄》。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