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全臺首學 : 府城科舉制度與文化影響

  • 點閱: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臺灣儒學」於科舉制度漫長施行的歷史中孕育、發展,映現諸多值得探究之處。如:荷治時期商賈文化「先」於明清儒漢文化,跨國貿易公司管理「先」於科舉制度仕宦政治。影響所及,清代「府城/臺南」婦女生活空間自由,有別於中原深耕千年的儒漢社會,映現「府城/臺南」獨特又靈動的地域文化。時至晚清「府城/臺南」文風冠於全臺、儒漢社會成熟,「北京專約」使府城文人正面迎接歐美現代化的挑戰。日治時期「南社」跨性別、跨職業、跨文化、跨階級、跨年齡的化裝集會活動,社員或有北上創立瀛社,或有創設諸多報刊,其中《三六九小報》刊載諸多科舉時代回憶、說笑聖賢經典的篇章。由科舉時代、後科舉時代,文獻史料、外文譯介、梳理歸納,充分映現「府城/臺南」科舉制度於文化影響之深遠意義。

王淑蕙臺灣彰化縣人。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任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曾榮獲「教育部八十二年文藝創作獎,小說組:佳作」、「第七屆府城文學獎,文學論述組:貳獎」。研究專長:臺灣科舉文獻、辭賦學研究。發表相關學術論文:〈《臺灣文藝叢誌》第壹期徵文〈孔教論〉之「孔教」觀探究〉(2014)、〈敘經與解經——曹敬〈止子路宿賦〉研究〉(2016)、〈隱藏的參與者——《臺灣府志》纂修與沈光文貢獻研究〉(2018)、〈企慕屈騷——洪棄生〈遊子賦〉之神遊與壯遊探究〉(2018)、〈晚清《少嵒賦草》版本、流傳與在臺運用〉(2019)、〈從清初臺灣方志考察科舉政策研究〉(2020)等十餘篇論文。通識文創教學:取得中華民國專利局二件設計專利、七件新型專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