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你夠拚命嗎? : 黎智英的創業心法

  • 點閱:19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每一次創業,黎智英都對自己說,

這是最後一次創業,之後我便會死去;因此只有現在、沒有將來,

我要投下我擁有的一切,跟它們同歸於盡,死而後已。

這是創業要有的EQ。

是黎智英做為一位創業家最重要的心法。

也是黎智英從一塊美金到現在身價超過五億美元的終極秘密。

即使到現在,他仍不斷地在創業中,每天思考生意所面臨的困難,

他心甘情願,因為創作是他生活的動力。


創業者為什麼要拚命?

對創業家來說,創業不只是賺錢,

創業更是一個創作的過程。一個學習的過程。

創業不知要遇到多少困難,解決多少難題,

創業時時面對不可預測的未來,因此若是沒有堅強的信念,

決大部分的創業人最後都會失敗,不是因為生意沒辦法做,

而是被自己的恐懼打倒。


  書中黎智英的一位好友,想要辦幼稚園,卻沒有自己的想法。最後爭論了起來,好友對他說「Jimmy不是每個人都像你這樣,想要雄霸天下。我只想安安穩穩地做個小生意。」


  面對好友的質問,黎智英心平氣和地對這位好友說不管生意大小,「創業避重就輕、捨難取易是死路一條。沒有錯,像你說的困難無疑會少一些,但那只是死路一條,走向死亡是完善的、沒有任何困難。不過,創業便是創造生意,既然是『生』的,又怎會沒有困難?」


  如此獨具一格的創業與工作的思考邏輯,讓詹宏志在一書序中說到「好幾個做生意和寫文章的朋友,讀過他文章的人都深深覺得他的成功,並非偶然。」因而對現時的工作者來說,閱讀黎智英,也就同時閱讀出自己的位置,黎智英的創業體悟,無疑是一面鏡子,清楚映照出每個人沒有真正面對的事實。



本書特色



  對現的大環境帶來的衝擊,黎智英對世局兼具宏觀與微觀的思考方式,書中並多有朋友或自己的例子說明,極具參考價值,並給上班族或想創業的人工作方法上的靈感。

黎智英



  1948年 出生在貧窮的廣東農村,十二歲那年,他乘著舢舨船偷渡到香港,進入成衣工廠當童工,月薪八美元。 他一路經營自己,做到成衣廠的經理,卻因公司的一場記過處分,下定決心自己創業。


  1981年 成立佐丹奴(Giordano)成衣連鎖店,快速打響名號。獨創快速交貨系統(Speed-sourcing),美國的Wal-Mart和GAP、英國的Next和FRENCH CONNECTION、義大利的BENETTON、日本的Fast Retailing 都曾學習其經營模式。


  1989年 創辦《壹周刊》(Next),正式進入媒體事業。


  1995年 繼發行量破紀錄達到15萬本的《壹周刊》後,又創辦《蘋果日報》,發行量超過70萬份,此時他擁有的財富已超過5億美元。


  1995年6月 創辦「蘋果速銷」(adMart),以線上零售為主,虧損10億港幣(台幣40億元)。


  2001年 創辦台灣《壹周刊》


  2003年 創辦台灣《蘋果日報》。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