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古人也愛玩的STEAM Good!古的工藝有智慧 : 25種解決生活難題的巧發明

  • 點閱:4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STEAM魂大爆發,古人發明超展開//走讀臺灣先民25種為了解決生活難題而誕生的工藝發明,啟發孩子的創客(maker)靈魂、培養思考與活用知識的核心素養!想想看──✔沒有冰箱,要怎麼保存食物,並且防止蟑螂、螞蟻來偷吃?✔沒有汽車、火車,要怎麼把山上砍下的原木運送到山下呢?✔沒有鐵釘,要怎麼接合木材,製作家具、建造房屋或廟宇?✔沒有電力、音響和喇叭,怎麼讓觀眾聽見臺上演員的聲音?✔沒有鋼筋混凝土,光用泥土、竹子、廢棄物也能蓋房子?!──這些難題,聰明的古人都有答案!古早時代,沒有自來水,沒有電力系統,沒有石化燃料,沒有複雜機械……但是,為了克服生活中的種種不便利,臺灣先民們運用有限的資源,巧妙地創造了各種器物、工藝技術、建築工法,不僅兼顧環保和美學品味,也將我們現在經常聽到的「STEAM」跨領域思維發揮得淋漓盡致,部分創意概念甚至延續到了現代仍相當實用,這些先民根本就是最早期的創客(maker)呀!跟著書中的可愛插畫和實景照片,學習先民在生活、建築與農業等方面展現的智慧,一起探索臺灣的「古」(GOOD)工藝吧!【本書閱讀說明】1. 「STEAM」主題應用:在本書目錄和每一篇章的開頭右下角,我們會看到代表科學(Science)的S、技術(Technology)的T、工程(Engineering)的E、藝術(Art)的A 或數學(Mathematics)的M,表示該篇介紹的工藝所應用的領域。例如:〈榫卯 兼具力與美的木工藝〉標示了STEA,就是說這項工藝運用了科學、技術、工程、藝術的素養。2. 「溫故知新」:每篇文章包含【古人工藝智慧多】和【古的工藝新用途】兩個單元,除了說明古工藝在歷史脈絡下的發明由來和運作方式,也延伸介紹相同原理沿用至今,變身成哪些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器物。本書特色☆知識跨域應用的最佳典範──結合風靡全球的STEAM素養教育,帶領孩子認識古老卻不過時的臺灣工藝智慧。☆貓咪百工圖──人氣插畫家阿喵,讓貓咪化身建築師傅、製磚工人、街屋商人、壓路車司機、農夫……呈現書中滿滿可愛的【貓咪百工圖】。☆GOOD!手工藝小劇場──書封後折口特別設計單元【GOOD!手工藝小劇場】,提供臺灣老屋與雙貓角色圖樣,供讀者DIY剪下做成紙偶,裝飾擺拍兩相宜。

作者簡介文字.攝影王派仁臺中市山陽國小校長,也是專欄作家,文章定期發表於《國語日報》;出版過11本語文、歷史、文化相關的兒童科普書,並多次獲得地方文學獎。曾擔任大學兼任講師、教育部九年一貫社會領域教科書審查委員、南一書局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主編寫。繪者簡介插畫阿喵A-Meow臺南人,姓蔡,插畫創作者。喜歡從生活、貓貓狗狗與大自然中尋找靈感,擅長以色鉛筆、蠟筆描繪作品,時而幽默,時而療癒。於2020年正式創造插畫角色阿喵菜市場,招牌耍酷動作,深受廣大貓奴朋友們喜愛。FB粉絲專頁:阿喵菜市場。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