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忘齡之島

  • 點閱: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op 《忘齡之島》
當長壽已不再稀奇
如何長壽得健康、幸福成為更重要的議題


二○一八年三月底,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一四.○五%,平均每七人中就有一位老人,正式邁入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社會」。如何活得健康、幸福,活得有尊嚴、有生活品質,比起如何活得長壽更重要。

八、九十歲的阿公、阿嬤,或許難免需要杵著枴杖,幫助施力也避免跌倒,但他們一個個都有每天出門種田、爬坡行走的好肌力。年紀大了,一定就哪裡都去不了、什麼都做不了嗎?至少,在這裡,似乎未必。

這裡,是位於北緯二十六度的馬祖列島,四鄉五島加起來約一萬兩千多人,其中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約占一成,還有不少的人瑞。

依據連江縣政府的統計資料,一九九五年時,台灣本島的平均餘命是七十四點五三歲、馬祖是七十六點九四歲,兩者相去不遠;但到了二○一六年,台灣本島平均餘命成長到八十歲,馬祖卻躍升至八十七歲,較全國平均餘命高出七歲。

由於馬祖地區人口母數較少,僅一萬兩千五百人,內政部統計處每年官方統計全國簡易生命表時,並未計算連江縣的平均壽命。因此,為了解馬祖地區近年的平均餘命變化,連江縣政府委託專家學者統計分析,發現馬祖近二十年來,即使每年平均餘命波動較大,但整體趨勢仍是明顯往上走,甚至超越二○一六年全國最長壽的縣市──台北市(八十三點三六歲),翻轉台灣的長壽地圖。

享用新鮮天然的海中魚貝、紅糟入菜、藥用植物泡茶養生,馬祖年輕人返鄉,改善當地醫療環境,再加上當地自然環境造就,坡道地形鍛鍊大腿肌力、長輩天天種田怡情養性、家人鄰里有情相繫、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代間學習」感染年輕活力……走過戰地鐘聲,如今的馬祖,從醫療資源匱乏的離島變成全台平均餘命最高的長壽島。

馬祖耆老以最簡單卻也最有效的方式,讓大家看見,如何健康長壽、幸福快樂的祕訣。

湯雅雯

基隆人,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畢業,曾任《聯合報》、「壹電視」、《中國時報》生活組記者,主跑教育、農業、環保、勞工、科技、社福以及動保等路線。媒體資歷十年,新聞作品曾榮獲第二十三屆「吳舜文新聞獎」與「兩岸新聞報導獎」佳作。以前在媒體服務,現在服務媒體。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