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肥佬黎食遍天下

  • 點閱:2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黎智英的愛吃是有名的,美食之於他可是認識世界的動力。


  從路邊攤、大牌檔吃到米其林三星餐廳,只要是好吃,只要是美食,他捨命不放過。


  香港、里斯本、巴塞隆納、巴黎、羅馬、越南、檳城、京都、北海道、法國西南佩里格(Perigord)、比亞里茲(Biarritz)等,這個世界只要能煮出好料的餐館,皆有他的食蹟。


  「我愛吃,故此才會寫飲食文章。我愛吃,那完全是因為有位煮食超高手的母親。小時候,要是心情差,哭啼吵鬧,母親不會生氣,而總是跑進廚房替我弄點東西吃。」


  面對食物,他絕絕對對誠實,好吃就說好吃,經常吃得流下感動的淚水,衝到廚房擁抱廚師;難吃的時候,也不管它是米其林幾顆星或是多負盛名的餐館,照樣直言不諱。


  他經常說米其林三星大廚的傑作並不好吃,對我而言,味的最高境界是人情的交流,也因為很認真的吃,結交了不少廚師朋友,經常可以大飽口福。


  除此之外,肥佬黎的廚藝也是相當了得,幾則他做菜的故事相當有趣。


  

其一,為著巴黎一位失意落魄的廚師,他煮了一頓加油午餐--



  用大蔥、大蜆白酒煮湯;李錦記XO醬、紅蔥頭炆五花腩,另外用兩條砸碎的大蔥墊底,用李錦記辣椒蒜茸豆豉醬蒸魚。還切了隻臘鴨髀,再加兩條臘腸煲臘味飯。還在飯裡放了些許鹽,免得要用醬油淘飯吃,奪去臘味的甘香。


  

其二,在煮食老師的家鄉法國西南部佩里格作客,和村人PK料理--



  首先他將浸好的梅菜切粒,用醬油、麻油和白糖爆香,留待後用。然後用滾水「拖」腩肉十五分鐘,切片,用醬油、黃酒、薑汁和些許老醋加上本地的蜜糖醃好,放在冰櫃裡四小時。再用滾油爆幾片薑起鍋,把醃好的五花腩肉落鍋爆香不加水,只用黃酒猛火煮滾,然後慢火烚半小時後熄火;蓋住鍋蓋再焗半小時,再以中火烚半小時後熄火,又再焗半小時;然後加入煮好的梅菜用猛火煮汁至稠,便大功告成。


  這本書可說是肥佬黎到世界各地吃美食的現場LIVE報導,內容情治豐富,從廚師情誼、謳歌食物到水乳交融的親情,充分展現出肥佬黎直率率的貪吃學!

黎智英



  1948年 出生在貧窮的廣東農村,十二歲那年,他乘著舢舨船偷渡到香港,進入成衣工廠當童工,月薪八美元。 他一路經營自己,做到成衣廠的經理,卻因公司的一場記過處分,下定決心自己創業。


  1981年 成立佐丹奴(Giordano)成衣連鎖店,快速打響名號。獨創快速交貨系統(Speed-sourcing),美國的Wal-Mart和GAP、英國的Next和FRENCH CONNECTION、義大利的BENETTON、日本的Fast Retailing 都曾學習其經營模式。


  1989年 創辦《壹周刊》(Next),正式進入媒體事業。


  1995年 繼發行量破紀錄達到15萬本的《壹周刊》後,又創辦《蘋果日報》,發行量超過70萬份,此時他擁有的財富已超過5億美元。


  1995年6月 創辦「蘋果速銷」(adMart),以線上零售為主,虧損10億港幣(台幣40億元)。


  2001年 創辦台灣《壹周刊》。


  2003年 創辦台灣《蘋果日報》。


  2010年  創辦《壹電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