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嵌合

  • 點閱:1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果人類能夠青春永駐,將會生育出什麼樣的異種?
鬼使神差的500年時光旅行,讓我移除了無藥可救的蠱毒。
但性格決定命運,我又因為好奇心捲入一場大禍事,
不得不吃下『不死藥』保住性命。
然而,這回的代價卻導致我和妻子『選擇性失憶』長達二十年……
  嚴格來說,我和我的妻子白素都不算正常人。我是因為吃了『不死藥』,連續十幾年抽血檢查都顯示生理年齡毫無變化。白素則另有一番奇遇,以致她像被時光遺忘了,總是青春不老。這在一般人眼中,簡直是老天賞賜的禮物,但伴隨而來的卻是另一個晴天霹靂的懲罰──我們無法生育下一代!
  當然我們不願意死心,於是努力探訪婦產科的名醫怪傑,終於在美國麻州找到一位張博士,經過他的指點並透過高科技實驗,白素順利地懷了一對雙胞胎寶寶。所有的行動都秘密進行,醫學史上公佈的第一個試管嬰兒其實晚了我們十一年,也就是說,衛斯理和白素的孩子才是全世界真正的No.1!
  不幸的是,在欣喜若狂之後是令人震驚的壞消息。之前在儀器上明明清楚看到白素肚子裡有一對雙胞胎,沒想到後來突然變成只剩下一個胚胎!還好,幾個月後『她』終於健健康康地出生了,但命運卻如此殘酷,這個得來不易的女兒竟讓我和白素面臨此生最大的變故……
作者簡介
葉李華
  一九六二年生於高雄市,台灣大學電機系畢業,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理論物理博士,致力推廣中文科幻與通俗科學十餘年。現任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兼科幻研究中心主任,並任教於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與台灣師範大學。曾獲中國時報張系國科幻小說獎首獎、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銀籤獎。著有科幻小說集《時空遊戲》(洪範),主編有《科幻研究學術論文集》(交大出版社)、《倪匡科幻獎作品集》(貓頭鷹出版社),另有科幻譯作與科普譯作各十餘冊。
{關於衛斯理}
華人世界最著名的傳奇人物
◆經歷:曾經往返天堂,出入陰間,深入地心深處,遨遊未來世界,遇見過好幾十種異星生物,接觸過各式各樣的神鬼和精怪,擊敗過全世界最兇惡的匪徒,粉碎過有史以來最強大的軍事力量(詳情記載於一百多本作品中)……名聞全世界,以致只要有人遇到宇宙之謎或非科學能理解的怪事,都會請他相助。
◆專長:天文、地理各類學問均具超高的程度,尤其對分析神秘事物特別有研究。精通百種語言,深諳中國武術,是揚州瘋丐金二的大弟子。

我和白素結為連理之後,著實過了一段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日子。至少有一年的時間,我陶醉在新婚生活的甜蜜中,幾乎沒有管任何『閒事』,就連天生的強烈好奇心,也似乎暫時進入了冬眠狀態。(因此在我當年的記述中,曾經出現過『我和白素結婚不久,與其去看鬼,我寧願面對嬌妻』這種自白──雖然最後我還是去了。)(如果我真的拒絕去看那個『鬼』,那麼一九六五這一整年,我的冒險生涯,將是一片空白。話說回來,整整一年的時間,只有一樁奇遇,在我一生中,也是極其罕見的例子。)(這樁奇遇,就是所謂的《支離人》,我在回憶錄第二冊,曾約略提到過,在此就不再贅言。)俗話說得好,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年後,我和白素的恩愛,雖然有增無減,但我蟄伏多時的好奇心,卻開始蠢蠢欲動,不久之後,便給我自己惹來一場大禍。後來,我將這場大禍,記述成《不死藥》一書。如今回顧這段經歷,我不得不感嘆,所謂的性格決定命運,確是千古不易的真理。我之所以會捲入這場禍事,害得自己成為亡命天涯的逃犯,還差點變作槍下亡魂,歸根究柢,都是由於好奇心作祟。必須強調的是,在此『槍下亡魂』並非比喻,而是我真的曾經中了三槍,血流不止,命在旦夕!而我根本沒有求醫的機會,因為當時,我正困在獨木舟上,漂流在汪洋大海中。在那種絕境下,我毫無選擇餘地,只好硬著頭皮,喝下身邊的不死藥,這才保住了性命。看到這裡,想必有人會感到納悶,既然我已經找到不死藥,為何不早早喝下,好讓自己獲得永生?而我為何又說,最後是為了保命,才硬著頭皮將之喝下的?答案很簡單,因為我早已發現,這種產自南太平洋某個不知名小島的藥物,雖然的確具有令人長生不死的神效,無疑是一種超級抗衰老素,可是其副作用,也相對地強烈之極!只要喝下一口不死藥,你就終身成為它的俘虜,一旦停止服用,腦部組織便會開始退化,最後變成無藥可救的白癡。另一方面,如果長期服用不死藥,雖然真能青春永駐,甚至長生不死,卻會令人永遠喪失生殖能力。因此,『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這句成語,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是一大諷刺。我雖然藉著存量有限的不死藥,勉強活了下來,可是等在前面的,卻是一個極不可測的未來。回到文明世界之後,我立刻和幾位著名的內分泌專家接頭,希望能利用現代醫學,幫助我恢復正常,至少,在停止服用不死藥之後,不至於成為白癡!(我並非沒想過求助於傳統醫學,但轉念一想,中醫的療法緩不濟急,很可能還不見起色,我的腦部就產生了永久性病變。)幾位專家趕緊以最先進的藥物,抑制我體內好幾種過量的內分泌,可是,這種藥物療法,卻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於是,專家們開始研究治本之道,最後終於決定,要替我施行極複雜的手術,切除我一部分的腺體。然而,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是醫學上最神秘的領域之一,我在接受這項手術之後,是否又會出現什麼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呢?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