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藥簡史

  • 點閱:1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二十世紀,中國的甲骨文和「北京人」頭骨化石的發現震驚了世界,也由此開啟了探索數千年來懸而示決的藥材炮製、湯劑、醫藥化學之起源的序幕……  作者朱晟、何端生夫婦,窮畢生之心血,上自神農,下及現代,清晰梳理中藥自春秋戰國至當代之發展脈絡,古今東西縱橫交貫,承先啟後糅為一體,從藥學典籍、藥材炮製、劑型演變、藥用度量、煉丹術與古醫藥化學之精華展開論述,將中藥之概念、起源、發展、炮製、加工、交流……,乃至對中醫藥學之繼承、反思及展望,做出精闢透澈之總結,視野宏闊,見解獨到,中西合璧,擷採崇嚴,引典籍之繁、史料之豐,盡顯作者深厚學術功力及本書之權威與嚴肅,可謂中藥歷史垂世之作。  本書另附16頁全彩精印、圖文對照之中醫藥相關古代畫作與歷史圖片,以及「東西方醫藥化學成就對比表」、「埃及與中國古代玻璃組分對比表」……等多個極具學術價值之系統化整理表,並以當頁注解的方式,提供相關之參考資料。作者簡介朱晟(一九一七 ~ 一九八八)  字蔚如,江蘇省儀徵人,出生於日本新瀉縣。一九三四年起開始藥用植物及生藥研究工作,曾先後在北平新亞藥廠、北京大學中藥研究所、晉察冀新華藥廠、自求恩醫藥大學等處從事教學研究工作。一九八○年以後一直擔任中國藥材公司高級工程師。著有《中藥簡史》、《中成藥配置經驗介紹》,並發表過《火藥起源初探》、《日本漢方製劑及中成藥》等三十餘篇學術論文。何端生(一九二○ ~   )  字曉綺,河北定縣人,教授,出生於醫藥世家。一九四三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同年進入北大醫學院藥學系工作,任教研室主任多年,在藥學史及化學史研究方面發表過《古代的冷化學武器--射罔》、《十一世紀的甘露醇》、《麻黃素百年史話》、《十八?十九世紀東西方醫藥化學的交流》等十餘篇論文。

作者簡介 朱晟(一九一七 ~ 一九八八)   字蔚如,江蘇省儀徵人,出生於日本新瀉縣。一九三四年起開始藥用植物及生藥研究工作,曾先後在北平新亞藥廠、北京大學中藥研究所、晉察冀新華藥廠、自求恩醫藥大學等處從事教學研究工作。一九八○年以後一直擔任中國藥材公司高級工程師。著有《中藥簡史》、《中成藥配置經驗介紹》,並發表過《火藥起源初探》、《日本漢方製劑及中成藥》等三十餘篇學術論文。 何端生(一九二○ ~   )   字曉綺,河北定縣人,教授,出生於醫藥世家。一九四三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同年進入北大醫學院藥學系工作,任教研室主任多年,在藥學史及化學史研究方面發表過《古代的冷化學武器--射罔》、《十一世紀的甘露醇》、《麻黃素百年史話》、《十八?十九世紀東西方醫藥化學的交流》等十餘篇論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