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馬賽克拼圖謀殺案

  • 點閱:2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朱利歐.萊奧尼在《馬賽克拼圖謀殺案》中所選擇切入歷史的時間,讓他得以自由地穿梭於歷史真實與虛構間,撿拾著關於但丁的蛛絲馬跡,拼湊出但丁可能的真實面貌,增添他的血肉。而如同他筆下這位歷史上偉大的詩人偵探一樣,透過遊走於世俗政治與宗教的權力網絡間,努力還原出案件所隱藏的真實面貌,而直指宗教形上學中被刻意壓抑的真相。不僅是在案件的鋪敘,或是偵探的角色形構,甚至是重新詮釋歷史意圖上,朱利歐.萊奧尼的《馬賽克拼圖謀殺案》都獲得了極大的成功。─推理評論家陳國偉 專文推薦


  一件慘無人道的謀殺案件,一個包藏禍心的學者團體, 一幅未完成的馬賽克巨幅壁畫,隱含著足以致人於死地的祕密。


  但丁帶你遊歷中古世紀的罪惡城市,直搗地獄核心!


  時間:十四世紀初的一個午夜


  地點:義大利翡冷翠,廢棄的聖猶大教堂


  死者:著名的建築師暨鑲嵌畫師安布洛喬


  手法:雙手被綁在支柱上,臉上塗抹著石灰,被活活燒灼窒息致死


  動機:遺失的未完成的巨幅馬賽克壁畫的草圖


  嫌犯:第三重天!


  剛成為翡冷翠執政官不久的詩人但丁,遇上了一起匪夷所思的恐怖謀殺案,案發地點在一座廢棄已久的教堂,頗有名氣的建築師安布洛喬負責該處馬賽克壁畫的繪製工作,卻發現被人綁在教堂裡的巨坑邊緣,用生石灰活活燒灼致死,屍體上則留下了五角星的割痕。未完成的壁畫雖遭刻意破壞,但仍看得出是由多種元素拼組而成的巨像,內容引用了聖經但以理書中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的夢境,馬賽克巨像的五個元素似乎暗示著翡冷翠的政治和宗教動盪,聖殿騎士的祕密海圖和傳說中的第五塊大陸。自認為全知全能、可以一手掌握整個世界的但丁,立即著手展開調查,發現命案牽扯到一群自稱「第三重天」的學者,這些成員包括自然哲學家、法學家、神學家、星相學家、航海家、建築師、藥劑師,個個來頭不小且十分聰明狡猾,全是為了祕密成立中的翡冷翠綜合大學而來,這其中究竟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陰謀?但丁如何遊走翡冷翠這個充滿著墮落、慾望與敗德,有如地獄般的城市,從而獲得真理?《馬賽克拼圖謀殺案》結合謀殺、詩學、歷史、神話、星相、政治鬥爭和宗教寓言,為歷史驚悚小說開創出前所未有的嶄新格局,並且勾勒出了中古世紀時翡冷翠的迷人風貌。

朱利歐.萊奧尼(Giulio Leoni)



  義大利作家,在獅子座和雙子星座的雙重影響下,於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二日的午夜誕生於羅馬。他在大學時主修詩的視覺語言,畢業後曾在正規企業機構內工作了一陣子,自覺其個性更適合於混亂的人、事、物整體,以便藉此多方覓得故事題材。年輕時期的萊奧尼十分著迷於幻術魔法與中世紀文學,並且熱衷於研究「深奧而罕見」的問題,自認足堪擔當文藝復興時期哲學教師之職。在這些廣泛興趣的探索中,他拓展了許多關於占星術與算命學的知識,同時對迷人的幻覺藝術與異教儀式等亦多所涉獵。此外,他對於公元一二○○年這段時期的文學乃至上一世紀的前衛藝術都充滿好奇。在這其間,他創辦了內容探討詩和實驗文學的《象徵》雜誌,在這本雜誌中,萊奧尼盡其所好地對不尋常和無止盡的世界、歷史的爭議面貌(它的傳奇與光譜)、現實的真理和不確定的假設......等等問題加以剖析。自此,他找到了日後運用在每個故事中引人入勝的角色,並試著藉由言語讓他們生動鮮活起來。


  二○○○年,萊奧尼以《美杜莎謀殺案(暫名)》(I DELITTI DELLA MEDUSA)一書,贏得(以偵探小說為主要對象的)「特德思奇獎」(il premio Tedeschi)。這本書首度介紹了具有特殊調查技能的桂冠詩人出場:書中的主角但丁被捲入了一項匪夷所思的陰謀,從而發揮出他傑出的偵探本領。對習慣於各類型偵探推理小說的讀者而言,很難想像從前在教科書裡讀到過的大詩人但丁,竟然也是一位調查員、幻覺與魔術的專家──這是朱利歐.萊奧尼所賦予他的嶄新詮釋,充滿了驚奇與魅力。


  奠基於對十四世紀歷史的深入研究,他在二○○四年寫出了《馬賽克拼圖謀殺案》(I DELITTI DEL MOSAICO),這是另一部以但丁為主角的冒險探案小說,在本書中,大詩人但丁發現了一個意想不到的邪惡,隱藏在翡冷翠這座美麗的城市之中,遂以其完善的頭腦,循著令人震驚的祕密線索,去解開這幅極其複雜的犯罪拼圖。二○○五年,他出版了《光的謀殺案(暫名)》(I DELITTI DELLA LUCE),二○○七年出版《黑暗的十字軍(暫名)》(LA CROCIATA DELLE TENEBRE),連同之前的《馬賽克拼圖謀殺案》,可謂是翡冷翠詩人但丁的冒險三部曲。萊奧尼也嘗試寫一些適合青少年讀者的故事,以及許許多多的短篇故事,另外他還固定參與一本黑色推理雜誌的專欄寫作。




譯者簡介





羅妙紅



  上海復旦大學外語系研究生。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